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思想

中国特色学徒制对新阶段职教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08月17日 11:32  |  作者:史文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中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其中,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作为唯一一项具体工作写入《建议》,凸显了中国特色学徒制对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因而需要更加深刻地认识,更加予以重视。

一、 学徒制与现代学徒制

学徒制本是一种劳动生产制度或者工作制度,在手工作坊、店铺、小工厂等场所,师徒共同劳动生产,在这个过程中,徒弟在师傅指导下习得知识或技能的传艺活动。现代学校教育制度产生之后,西方国家把学徒制引入学校教育,使之成为一种教育制度,如英国、德国、瑞士等。这种活动是一种高度情境性的教育和学习方式,学徒在真实的工作场所中观察师傅的实际操作,感知和捕捉师傅的知识和技艺,并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操作,逐步学会师傅的技能,使得技术技能得以传承。

借鉴西方国家以学徒制发展职业教育的经验,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由企业和学校共同主导、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教师、师傅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实施分工协作教学,对学生进行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2014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提出,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同年8月,教育部开始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以期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此后,教育部在全国分三批遴选了533家单位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通过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之后,2019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通知》。在教育部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之后,2015年8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效仿教育部的做法,开始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

二、 关于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探索

探索,指研究未知事物的精神,或指对事物进行搜查的行为,或指多方寻求答案的过程。

重大的中央文件对用词用语有着极高的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提出,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我们认为,其中的“探索”应该包括这样几个涵义:

第一,中国特色学徒制具有重要价值。从《建议》来看,中国特色学徒制对于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不然,不会在没有形成完备理论体系、没有得到全面实践检验、没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就写入了重大的中央文件。

第二,目前正在推行的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学徒制。至少不是严格意义的、全面的中国特色学徒制,或者不是能够满足新发展阶段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的学徒制。一方面来看,如果中国特色学徒制指的是现行的现代学徒制或者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话,《建议》中就不会用“探索”,可以直接大力推广、全面推进就可以了。因而,中国特色学徒制包括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说法不能成立,至少是难以成立。另一方面,从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深化职普融通,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学徒制,完善与职业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学位授予标准和评价机制。”可以看出,中国特色学徒制是更高层次的学徒制,不是现行的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

第三,我们对真正的中国特色学徒制,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全面的认知,或者还有一些不明确的问题,了解得还不够充分,需要在“十四五”时期进行再实践、再研究。

第四,中国特色学徒制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方协力,逐步实现并形成,即要进行“探索”。

三、 什么是中国特色学徒制?

什么是中国特色学徒制?这是一个基础性问题,只有明晰“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概念和内涵,才能够更好地进行“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

首先,什么是“中国特色”?2019年3月8日辛鸣教授在《人民日报》发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借鉴文章中的观点,我们认为,需要“探索”的中国特色学徒制也应当具有这样4个特征:

一是实践特色。中国特色学徒制是经过实践干出来的。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性,首先要尊重实践,尊重现实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要实事求是。这就要求,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应在职业技术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中国特色学徒制应当是来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和创造,是广大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者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关注着、参与者共同干出来的。

二是理论特色。中国特色学徒制的理论要从实践中得来又指导实践发展。在实践的基础上,需要把实践中的现实问题进行理性认识,用中国特色职业技术教育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政策体系和实践体系,建设好中国特色学徒制的相关理论。理论从实践中得来,又指导实践走深走实。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具体实践,应当始终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的。同时,对中国特色学徒制相关理论的每一步深化和突破,都推动着中国特色学徒制实践的深化和突破。

三是民族特色。中国特色学徒制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职业技术教育具有社会性的本质属性。不同国家的学徒制表现为不同的形式,具有不同的民族特色。由于文化、地域、人口等方面的差异,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思维理念、行为方式、价值追求等,民族特色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既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完全照搬西方国家的经验。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要在中华文化背景下形成和发展,必然要有民族的表达方式。

四是时代特色。中国特色学徒制要在解决新问题中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形态在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时代特色。中国特色学徒制就是在直面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与时俱进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重要关切、主要任务和工作着力点。进入新发展阶段,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首要任务是解决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能够切实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这也是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质量人力资源迫切需要的现实要求。

其次,什么是中国特色学徒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提出,要进行“探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提出了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新要求,那么,这项工作是新发展阶段建设高质量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重要任务。《建议》中提出的是“探索”,从实践的观点来看,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将会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过程。

(作者:史文生  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徒制 中国特色 探索 实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