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新疆:收购服务更优 品牌价值更好

2021年08月17日 14:46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今年,全区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新疆小麦雪水浇灌、天然绿色、品质优良的品牌形象也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

近年来,全区不断挖掘粮食生产潜力,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上,全区粮食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发展潜力不断显现。

提质减损明显

优质原料造就优质产品,优质产品成就优质产业。新疆粮食产业特别是小麦加工产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品质的有力支撑。

“又省钱、又省力,还能保证高品质。”沙湾市西戈壁镇金河畔村粮农陈清理对近年来小麦收获环节的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过去小麦成熟后都是自己联系收割机收割,之后拉到晒场晒干,清扬干净后再联系车辆送到粮站去卖,流程多损耗也多,如果管理跟不上,还会影响小麦品质,减少收入。

如今,得益于当地收购企业提供的“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陈清理只需将收获后的小麦送到收购企业,由企业进行清理筛选,并提供专业化存储,节约了销售成本,减少了收获和运输环节粮食损失。

“每亩小麦可减少损耗7公斤左右,运输费、清扬费每公斤也能省四五分钱。”陈清理说,便捷的产后服务为粮农生产节本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区持续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以整合盘活现有仓储设施等存量资源为重点,建立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提升粮食产后服务能力,为粮农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产后“一条龙”服务,为农户解决“晒粮难、储粮难、销售难”等问题,帮助粮农节本增收,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目前,全区已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4家,实现全区产粮大县全覆盖,辐射区域耕地面积2310万亩,服务覆盖率34.5%,所覆盖区域内的粮食损耗浪费和霉变损失率平均降低4个百分点,有效促进了粮食提质减损和粮农稳定增收。

打响区域品牌

今天,“新疆面粉”不仅是一种产地表述,更是新疆优质面粉的“区域品牌”,彰显着过硬的品牌形象,让新疆面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了自己的清晰定位。

2019年以来,全区粮食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新疆面粉优势,整合疆内面粉品牌资源,由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共同联手打造“新疆面粉”区域品牌,新疆粮食行业协会牵头组建成立“新疆面粉”产业联盟,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产品如人品,质量如生命。”新疆仓麦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宏友说,近年来,企业在不断提高生产能力的同时,积极开展工艺和技术改造升级,通过低温轻研细磨处理后的面粉,能保存更高的蛋白质含量,制成的面食麦香浓郁、口感良好,是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的关键。“新疆面粉”区域品牌带来了现代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为企业在产业链发展上精耕细作营造了良好环境,对推进面粉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区域品牌的使用,进一步凸显了新疆面粉的品质优势,有利于帮助企业拓展疆外市场。”新疆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樊健说。

目前,“新疆面粉”产业联盟已组建完成,新疆面包粉、饺子粉、麦芯粉等产品正通过产业化发展运作,销往全国20多个城市,“新疆面粉”逐步在疆外市场站稳脚跟。新疆粮食行业协会通过制定产品标准,授权企业使用“新疆面粉”区域品牌,同时通过加强品牌监管、严格执行标准等措施,努力把“新疆面粉”区域品牌打造成新疆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助力企业提高品牌价值,拓展销售渠道。

做好特色文章

据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初步统计,目前全疆有100余家规模以上面粉加工企业,数百个面粉品牌,每年向疆外销售面粉30万吨左右。在不断提高面粉加工销售水平的基础上,区内很多企业开始积极探索延长面粉加工产业链,以特色产品引领粮食产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地力江·尼牙孜说,近年来,企业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引进馕自动化生产线设备,与柯坪县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展开深度合作,整合柯坪馕产业资源,带动当地馕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目前企业日产馕5万余个、柯坪大列巴1万条,年产值近5000万元。”阿地力江说,企业通过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施绿色有机粮食基地建设,每年可通过订单收购绿色、有机小麦6000多吨,直接受益农户2600余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近年来,全区立足特色主食,大力推进馕产业发展。本区粮食行业主管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制定了打馕专用粉标准,指导面粉加工企业围绕市场需求生产打馕专用粉,建立打馕实训基地,采用“旅游+馕”“互联网+馕”等销售模式,把馕作为特色休闲食品和旅游商品推向全国市场。

有了粮食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以馕为重点的主食加工业快速发展,馕单日产量达1658万个,日销售额约4308万元,全区有资质的预制餐品生产企业超过300家,可生产预制餐品千余种。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丁宝灯说,“十四五”时期是本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粮食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深化区域品牌建设,继续秉持“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好粮油理念,提升新疆好粮油品牌价值,增强粮食供给品质,拓展销售渠道,带动粮农增收、企业增效。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粮食 新疆 品牌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