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大山深处药材香

——民进浙江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民进衢州市委会携手助力衢州中医药发展记事

2021年08月19日 01: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8日电(王小俊、黄咏梅 记者 鲍蔓华八月的灵山江畔,雨后微风拂过,中草药、泥土和花香混在一起,在空气中氤氲升腾。抬头望去,梯田之上,一片片中草药种植田排列齐整。这片近5000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位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大街乡新槽村,经过近4年的发展,神农谷中草药种植基地慢慢走上正轨。负责人俞永华却发现这个种植着浙贝、元胡、芍药等9个品种的浙江道地药材的基地,种植规模相对饱和,新品种选苗、育苗方面,在本地缺少专业的技术支撑。在他愁云密布之际,迎来了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一行。

与考察团一行深度交流后,俞永华喜上眉梢。“目前,我们正致力于中药材种植加工的溯源体系,如果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能顺利落地,将加速推动基地实现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劳动创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xiangwai

校市携手引智入衢助农企经济增收

陈忠一行来龙游开展项目考察并非巧合。早在2020年年初,民进衢州市委会就积极争取民进浙江省委会支持,与民进浙江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洽谈市校民进组织合作事宜,希望以市校民进组织的合作共建为基础,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10月23日,民进浙江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与民进衢州市委会举办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今年1月,浙江中医药大学与衢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涵盖“四院一体”项目建设、办医办学、特色小镇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等多个领域,并同步推进“全市域”合作。

俞永华的案例是衢州民进携手浙江中医药大学,以科研力量推动农企科技创新,助力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缩影。与俞永华相似,同样遇到技术难题的,还有江山市的郑立新,郑立新从事红曲产业近20年,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对于红曲功效熟悉无比,但他一直有个心愿,便是希望通过药理分析,来全面解析乃至挖掘红曲的剩余功效,扩大红曲的适用范围,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有效更安全的保护心血管类的红曲中药饮片和保健食品。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专家提出了一些专业的建议,也让郑立新看到了希望。

看着被药农团团围起接受咨询的考察团成员,陈忠由衷地表示,“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帮助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是浙江民进和浙江中医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校市合作的重要抓手,浙江中医药大学将以人才科研优势结合衢州医疗体系、政策环境等条件,聚焦中医药事业发展,助力衢州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

alu

文化为魂雄厚师资助中医药进校园

悠悠须江畔,清清本草园。在江山城区以南约6公里的须江畔,有一片种满中草药的“清清本草园”,无患子,合欢,酸枣,香樟等中草药错落有致,初次涉足其间,颇有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之乐,这片园子的主人,则是江山市清湖小学的全体师生。

除本草园外,该校还打造了中医药标本展示区、加工体验区和书籍阅读区,以及介绍历代中医名家的文化长廊,并依托以上场景开设中医药文化课程,引领学生认识常见中草药,参与中草药种植、观察与养护。上学期课程刚开,立刻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们的热情追捧。

“此次,我校收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赠送的60件中草药标本,极大的充实了我校中医药标本展示区的品类。”作为民进江山总支在校园内打造的开明嘉苑·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创新基地,民进江山总支副主委、清湖小学校长陈小慧非常希望能得到浙江中医药大学给予大力指导与帮助,将学校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模式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经过沟通,两校达成初步意向,下一步,浙江中医药大学将参与修订全省《中医药与健康》教材,尽快为清湖小学送来全新课本;合力做好中医药文化精品课程,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开展两校师生互动,比如组织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到清湖小学进行暑期实践,或组织清湖小学师生赴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等。

fuyu

共建共享专科建设助衢州提升医疗水平

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既包括物质条件上的富裕,也包括精神和健康方面的富裕。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道路上,基层中医院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地处浙江人民的母亲河——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县中医院是一所始建于1986年集医疗、科研、教学、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中医特色显著,西医综合能力较强的二级甲等中医院。

“开化整体环境和综合待遇与省内经济较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异,中医药人才集聚存在短板。”在8月3日举行的“专科专病建设”座谈会上,民进开化总支委员、开化县中医院院长刘享平向陈忠一行提出了浙江山区县级中医院所面临的痛点与难点。

针对开化县中医院的实际情况,专家建议,开化要牢牢抓住衢州市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全市域”合作的机会,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定位,落实“外引和内培”相结合的人才战略,建设几个特色显著的重点学科,依托省市平台对多发病、常见病等病例多开展科研,为衢州打造四省边际医疗“桥头堡”贡献力量。

为道地药材发展提供智助、为中医药文化发展提供资助、为百姓健康提供人才支撑,民进浙江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走进衢州中将中医药发展视为己任。“衢州民进将继续发挥牵线搭桥作用,不断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专家力量,助推衢州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衢州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展现衢州民进新担当,实现衢州民进新作为。”民进衢州市委会主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黄伟青表示说。


编辑:罗文

关键词:中医药 浙江 民进 江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