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应更加重视,加快推进”

贵阳市政协持续聚焦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2021年08月19日 08:14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贵阳市北京路天华苑小区,去年12月一次性增设12台电梯,使得该小区成为贵州省首个实现增设电梯覆盖的老旧小区。8月17日,贵阳市政协主席石邦林率队到天华苑小区就加装电梯情况开展主席会议视察,居民们溢于言表的幸福感给视察组留下深刻印象。

尽管如此,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石邦林说:“我们应更加重视,加快推进。”

加快推进首先因为需求量大。贵阳市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2020年1月成功加装第一台电梯,截至今年7月,已累计安装电梯53台。最新摸底数据显示,贵阳市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中未安装电梯的单元有数千个,工作任务重。

“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其他地方对这项工作也很重视,和我们经济条件差不多的昆明、南宁推进速度也很快,有些工作做在了前面。”石邦林坦言。

为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7月19日至24日,受石邦林委托,市政协副主席喻理飞带队赴成都、昆明、南宁,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群众意见统一模式、资金筹集问题、加装电梯支持政策、申报程序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学习。喻理飞认为这三个地方创造性地推出了各自模式,有效推动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很值得贵阳学习借鉴。

自2019年以来,先后有多名市政协委员提交有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提案。去年,市政协就组织委员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今年,市政协把城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并由政协主席督办。

市政协常委胡大颖就是提案人之一,他说,贵阳市目前尚未出台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指导性文件,去年的视察中就已经提到这个问题,现在进展相对迟缓。建议市政府尽快研究出台有关指导文件。

贵阳市提出建设“三感社区”,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旧小区改造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中存在的群众意见难统一、改造协调难度大、政策支撑不够强、资金筹措困难等诸多难点交织,导致加装电梯改造项目推进相对缓慢,也是不争的事实。

市政协建议,市各级各部门应持续深化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问需于民,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根源精准发力,确保此项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总结和借鉴各地经验做法,研究出台房屋维修基金、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网迁改、联合审批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分步有序实施,示范带动打造精品工程。进一步强化资金筹措,完善居民合理分担、市场运作、财政奖补等多渠道筹措机制,努力解决资金紧张问题。

“我们要将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真正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石邦林说。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电梯 小区 老旧 加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