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摄友行摄“海上花园”浙江洞头:光影魅力拉近情谊

2021年08月19日 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浙江温州洞头望海楼孙新尖摄

中新网 18日,“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温州站活动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启动,两岸摄影爱好者行摄“海上花园”洞头,交流学习摄影技巧,共同感受光影艺术魅力。

地处浙南沿海、瓯江口外的温州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由302个岛屿组成,有“百岛洞头”的美称。

温州市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郭云强致辞王刚摄

温州市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郭云强致辞王刚摄

“著名的乡愁诗人余光中先生游览洞头之后,留下了'洞天福地、从此开头'的赞叹。”温州市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郭云强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绍,洞头近年来获得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金名片,并在实践中识变、应变、求变,各项事业迭代升级,实现了海岛变城区、渔民变市民的华丽转变。

数百年来,一首“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的民谣传唱于海峡两岸之间。

浙江温州洞头海岛风光陈志浩摄

浙江温州洞头海岛风光陈志浩摄

“百岛洞头,宝岛台湾,隔海相望、一水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似、人缘相亲。2010年,洞头半屏山与高雄半屏山结为姊妹山,一首'半屏山'的同心谣唱出了两地情谊。”郭云强如是道出洞头与台湾的不解之缘。

作为闽南文化和瓯越文化交汇地,洞头海岛上五分之三居民操闽南方言,也被不少台湾青年亲切称为“好近、好亲、好暖心之岛”。

“近年来,我们把对台合作交流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主战略,以浙江省对台交流基地和同心旅游特色小镇为主平台,全力打造台青创业圈、台商贸易圈和台胞生活圈,加快建设'台青筑梦家园'。”郭云强介绍道。

手机摄影课范宇斌摄

手机摄影课范宇斌摄

据悉,“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温州站活动于18日至19日走进七彩洞头村、半屏山、金岙村及东海贝雕博物馆进行采风和拍摄,摄影家们为台湾青年讲授摄影、航拍知识,用镜头共同创作浙江之美、浙台融合之美,架起两岸文化沟通桥梁。

“光影记录,情谊长存。”郭云强谈道,洞头拥有2700平方公里海域,351公里海岸线,岛奇、礁美、滩佳、洞幽、物丰、人悦,被评为“中国十大摄影发烧友风景地”“中国最佳海岸摄影地”,目前正全力打造“中国摄影岛”。

摄影基础理论课范宇斌摄

摄影基础理论课范宇斌摄

记者了解到,洞头“中国摄影岛”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摄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摄影服务水平。通过构建辐射洞头全域的“摄影之家”接待服务网络,提高当地民众摄影导服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百家摄影主题民宿、摄影用品交易基地等措施。

同时,围绕海岛风光、四季花事、观海日出、民俗风情、庙会祭祀等特色主题,深度挖掘洞头摄影潜力,推出十大精品摄影主题路线,并着眼于洞头的多样景观,编制“百岛百个最佳摄影点”摄影地图。

“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温州站活动王刚摄

“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温州站活动王刚摄

郭云强表示,希望两岸摄影爱好者通过此次洞头行摄之旅,收获良多,精品倍出,用心用情拓宽两岸文化交流,大力展现洞头发展之美、浙台融合之美。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指导,由西湖国际影像联盟、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主办。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洞头 摄影 两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