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微纪录片《台胞“申”活》上线 在沪台胞讲述自己的“上海故事”

2021年08月19日 13: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8月19日电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网共同策划并制作的30集系列微纪录片《台胞“申”活》今日上线,即日起每周播出一集,每集讲述一位台胞的“申”活故事。

在沪台胞来自台湾的各个地方,有医生、教师、社工、学生、企业家、创业者、台二代……他们眼中的上海是怎样一座城?他们与上海有怎样的缘分交集?他们如何理解上海之于自己人生的改变?30集微纪录片,30个小故事,《台胞“申”活》真实记录并呈现。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钟晓敏说:“上海是两岸交流交往最活跃的地区,沪台交流三十年,大批台湾同胞在这里定居生活,大批台商在这里投资兴业,大批台湾青年在这里创业就业。他们是上海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也是上海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他们曾经是上海的贵宾和客人,现在也是这座城市的市民和主人。”

钟晓敏表示,《台胞“申”活》记录了台胞在上海投资、创业、工作、求学、生活的精彩故事,展现了台湾同胞参与上海建设、共享上海发展、融入上海社会生活的历程,也展现了沪台同胞对“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高度认同。

附: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钟晓敏致辞全文:

三十载助圆台胞梦 光影间演绎沪台情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钟晓敏

上海是两岸交流交往最活跃的地区,沪台交流三十年,大批台湾同胞在这里定居生活,大批台商在这里投资兴业,大批台湾青年在这里创业就业。他们是上海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也是上海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他们曾经是上海的贵宾和客人,现在也是这座城市的市民和主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展现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展现上海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台胞、服务台企台商,增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的成果,展现台湾同胞参与上海建设、共享上海发展、融入上海社会生活的历程,展现沪台同胞对“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高度认同,经多方推荐,我们初步遴选了30名台胞在上海的创业、工作、生活经历,与中国新闻社一起拍摄《台胞“申”活》纪录片,记录他们在上海投资、创业、工作、求学、生活的精彩故事。在他们当中,有乘上海改革开放浪潮而起、事业有成的台商,有热爱父辈故乡、欣然返沪定居的1949年赴台同胞后代,有放弃国外优渥待遇、来祖国大陆教书育人的老师,有勇于放弃“小确幸”、筑梦上海的创业台青,有“登陆”求学、汲取中华文化营养的台生。他们的经历各不相同,却都选择为两岸交流写下生动篇章,汇聚成一部气势恢弘,叙述两岸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的时代巨著。

2021年,上海打造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正式启幕,上海将持续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奋力打开新的战略空间、释放新的强劲动能,引领带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全面升级。乘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东风,上海台办将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把台企所长与上海所需相结合,让更多台商台企共享上海发展机遇。支持台商台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让更多台商台企与祖国发展共成长。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保障在沪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助力台胞在上海追梦、筑梦、圆梦,让更多的台湾同胞选择上海、留在上海,和上海人民一起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而共同奋斗!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上海 台胞 纪录片 改革开放 台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