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学者谈“十四五”规划:融入大湾区 助力“双循环”

2021年08月19日 19:17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19日电 (记者 曾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文件。多名香港学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香港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能够扮演积极角色,特区定要抓住融入国家大建设的机遇才有前途。

从“十一五”规划纲要开始,把香港纳入国家发展的总体框架之中,在其后的每次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及香港的内容和篇幅逐渐增加。“这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关怀和重视。”被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的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荣誉教授陈清泉如是对记者表示。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陈清泉看来,“十四五”规划纲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定要抓住融入国家建设的机遇,香港才有前途。”他说,作为高度现代化的国际大都会,香港有能力和优势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便是香港发挥所长、贡献国家所需近在眼前的机遇。“大湾区已经进入国家的战略,国家有决心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上最美好的大湾区。”陈清泉曾多次提及,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需具备四大要素,包括著名大学和科学家、大型应用研究院、企业和市场以及金融,香港在大学和金融方面有优势,而大湾区的中国内地城市在另外两方面是长项,两者合作前景广阔。

陈清泉对香港的角色有更高的期待。他认为,大湾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的金融功能应进一步提高,以实现对高科技的精准投入。

“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沈建法表示,香港目前已是全球领先的航运中心,香港国际机场正在建设第三条跑道,建成后将提升快速运输高价值货物的能力。与之对应的航运服务业,包括融资、管理、保险等,香港也有良好基础。

“过去、现在、将来,香港是整个大湾区经济体系的一部分。”沈建法表示,香港的贸易和物流最主要的功能是服务大湾区,大量跨境经济活动在此进行。由于市场需求仍在不断增加,广州和深圳的机场与集装箱码头近年发展势头强劲,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发展起来后,对区内物流业和航空业发展都有推动作用。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何泺生指出,香港可助力“双循环”。

他表示,香港企业和在内地生活的香港居民在内循环和外循环格局中有其积极角色。在内地营商的香港人,他们的业务范围往往同时涵盖内地和海外。而随着内地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香港人或选择在内地享受退休生活,他们较高的消费能力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亦有好处。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大湾 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