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江苏昆山政协打造民主评议“升级版”

从“面面俱到”到“解剖麻雀”

2021年08月20日 08:25  |  作者:宋桂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山8月20日电 “市政府将对市政协民主评议问题照单全收、即知即改,不断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昆山市政协民主评议“中心城区停车工作”会议上,昆山市副市长周继春当场表态。

从“面面俱到”到“解剖麻雀”,从“闭门开会”到“破圈传播”,2019年以来,昆山市政协打造民主评议“升级版”。2019年,昆山市政协选择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主要侧重市容秩序、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三项工作。最终,评议小组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形成了3份民主评议报告,并面向全体委员发放调查,回收到335条意见建议。

如果说,在民主评议内容上,2019年版实现了“面面俱到”,那么2021年版则是展现“绣花功夫”的“解剖麻雀”。据公安交警部门统计,目前昆山机动车保有量已超79万辆,但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数量较少,住宅小区配建泊位不足,医院、学校等公建设施周边时段性泊位紧缺。面对中心城区停车难题,市城管局、公安局等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市民代表齐聚一堂,大家心平气和地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探讨方向,把“停车难”这一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说深说透、入情入理,既“评”出了成效,也“议”出了和谐,成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协商议事的有益尝试。

在民主评议手段上,2020年版则由“闭门开会”式向“破圈传播”式转变。昆山市政协在江苏省开先河,首次以融媒体直播形式,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在一个多小时的民主评议中,市民代表现场问政,专家学者现场点评,并开放网民直播留言,网民观众参与达6万多人次,架起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拓宽了委员知情履职的“新通道”。

“昆山市政协将持续创新民主评议工作,以监督闭环强化跟踪问效,真正达到共同成事、为民谋利、防范风险的目的。”昆山市政协主席冯仁新说。(宋桂昌)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民主评议 昆山 市政协 昆山市 打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