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浙江:“红船”题材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2021年08月20日 10:42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用文艺的方式诠释“红色根脉”,浙江深挖并发挥“红色根脉”源头坐标及“中国革命起航地”优势,实现了组织化主题创作新的突破,“红船”题材精品迭出。

多样化表达“红船”题材

围绕“红船”主题,浙江开展了一系列多艺术门类、多维度、多层次的创作活动。

歌剧《红船》集结了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作曲家孟卫东,导演黄定山和指挥家王燕担任编剧、作曲家、总导演和指挥家。该剧聚焦13位党代表,聚焦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视角聚焦点、面,艺术还原“五四运动”、驱张请愿等历史场景,并对党的先驱们进行了历史深度的集体回顾。歌剧大气磅礴、令人震撼,是一部兼具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有气势、有品位、有温度的高峰之作。

电影《红船》由著名作家黄亚洲担任编剧,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求索中国向何处去的故事视角,创造性地以毛泽东为第一主角,人物生动、立体、有感染力,以新的叙事解码党的精神谱系。影片形象化地展现伟大建党精神,并做到了“两个百年”的表达,回顾历史的同时,也回答了今日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应该坚持的“四个自信”。

电视剧《大浪淘沙》以史诗性的笔法叙述了从“五四运动”到“中共七大”的胜利召开期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展现和塑造了出席一大会议的代表们各自不同的人生际遇、信仰选择以及命运轨迹,并以此表现出共产党人在建党前后艰苦卓绝的奋斗过程,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念、接续奋斗的情怀。

“百年红船 扬帆远航”——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诗画文艺演出,汇聚了全省40余家文艺团队的2300余名演员。综合运用情景表演、合唱、舞蹈、重唱、配乐诗朗诵等艺术手段,以交响诗画的形式全景回顾党的峥嵘岁月,礼赞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此外,《红船》还首次以广播剧这种形式,完整地讲述“红船”故事,梳理了“五四运动”前夕至中共一大召开这一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代表性人物,讲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有识之士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壮举,入选了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广播剧展播活动推荐剧目”。

“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从百年党史中选取100个重大题材,动员全国知名美术家,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美术精品。

歌曲《本色》以百年红船为主题,通过2021讴歌“新时代”原创主题歌曲创作活动脱颖而出,获得广泛传唱……

“红船启航,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围绕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突出创作了一批红色根脉作品。”浙江省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这些百花齐放的文艺精品,彰显了浙江文艺战线的创新创造,让‘红船’走进生活、走进百姓的心坎里。”

青春之歌唱响“红船”题材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文艺工作者注重立足年轻化叙事,与当下年轻观众形成共情,在“红船”主题创作中极大地表达了青春化主题。

随着《觉醒年代》等一系列主流作品的热映,学习党史已成为流行于当代青年群体中的一股文化热潮。电视剧《大浪淘沙》正是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时代文化景观,在剧中有力展现出不同时代青年群体的精神风貌。青春化的视角,成为《大浪淘沙》构建“青春化叙事”的一个重要支点。《大浪淘沙》以当代大学生陈启航——一位90后视频博主想做一期党史专题为起点,进入对这段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史的探寻之中。收视口碑持续走高,网络热度高涨,在优酷、腾讯等各大网络平台主旋律电视剧热度中排名第一。导演嘉娜·沙哈提说:“借现代青年陈启航与百年前革命先烈的时空对话,引导年轻观众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传承信仰,让年轻观众对党史的了解更上一层楼。”

8月11日至13日,歌剧《红船》在经历了嘉兴试演、杭州首演、进京献演后,再次来到杭州运河大剧院巡演,每次上演都好评如潮。“这部剧为什么好看?因为它可信、可近、可看、可感、可敬,体现出人们对党的敬仰崇敬之情。”在总导演黄定山看来,“红船”这样厚重的历史题材,也可以做成贴近当下的青春之歌。两个小时的舞台表演,出现了50多个场景,主要围绕“上海望志路”和“嘉兴红船”两个现实时空展开。作品选择了非线性、跳跃式的叙事方式,用板块结构,以18块3米宽、10米高的大板,在舞台上不断变化,通过推拉帷幕、投影、灯光的有机运用,形成蒙太奇式的转换,虚实结合,营造出具有逼真代入感的戏剧场景。

电影《红船》也彰显青春风采,它以青年毛泽东的成长、挫折、彷徨和最后思想的觉醒为线索,同时讲述100年前这一代“80后、90后”的青春热血和理想情怀,跟今天的年轻观众产生共情与共鸣。

广播剧《红船》的创作初衷,便是让更多年轻的观众走进历史。24集小说连播《红船》延长了广播剧的“IP”效应,并走进校园和学生群体分享;婺剧《信仰的味道》由优秀青年演员李烜宇领衔主演,紧紧围绕青年陈望道在翻译、传播、实践《共产党宣言》过程中坚定信仰这一主线,呈现出“一个人翻译了一本书,一本书武装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的主题立意。(记者 陆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红船 题材 浙江 精品 创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