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六堡茶在马来西亚

2021年08月20日 14:06  |  作者:廖金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是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市土生土长的华人,从我阿爷那一代起,我们家族已经在怡保定居。一直以来,六堡茶在马来西亚都是使用很普遍的茶叶,不仅普通居民家庭饮用,锡矿场里的工人也经常喝。

怡保曾是一个大锡矿区,城里有很多矿工,他们都要干很重的体力活,很容易中暑。听说后来有矿工从中国带来六堡茶,具有祛湿消暑功效,工人喝了以后不中暑,因此受到欢迎。六堡茶从此在马来西亚的矿区流行开来。

以前,在怡保的矿场里,食堂的伙夫会提前用一个大缸烧好开水,然后把六堡茶茶叶倒进去一起煮,煮好以后放凉。每个矿工来上班,都会先去缸里打一壶六堡茶,再进入矿道。当时,工人们装六堡茶的水壶大多是锑壶或钢壶,也有一些矿工用其他材质的茶壶。

我记得,我阿爷当时就喜欢用一个广东石湾出品的陶瓷茶壶冲泡六堡茶,这个茶壶上面只有一个茶盅大小的孔,可以放茶叶和倒开水进去,因为没有其他盖孔,放进去的茶叶只能在里面闷泡,所以这个茶壶的内胆不能清洗,我也不清楚我阿爷怎样把里面泡过的茶叶清理出来。

怡保居民的家庭都喝六堡茶。我小的时候,家里茶壶会放在小竹箩里。那种小竹箩一般可以放一个茶壶和几个杯子,为了对茶壶进行保温,竹箩里面还会垫上一层棉花。

一直以来,六堡茶在怡保矿区很受欢迎。但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怡保的锡矿业没了销路,矿业公司逐年倒闭,导致很多六堡茶滞销。正因此,如今的怡保才留下了这么多陈年六堡茶。

十几年前,当地还风靡起陈年六堡茶的收藏热潮,我也身在其中。我们当时收茶渠道可谓无孔不入,一般而言,会首选到药材铺和杂货铺去找。因为这些店铺以前一直都卖六堡茶,会有一些陈茶存货。其次,我们会找喜欢收藏陈茶的老人,因为有的老人会通过各种渠道收藏很多陈年六堡茶。我就见过当地有一个人收藏了几十箩陈年六堡茶,估计他是锡矿主的后代。此外,我们还会去酒楼找,因为一些老的茶楼酒楼仓库里也会遗留陈茶。

如今,六堡茶在怡保还有很大的市场,所以它的品种很多,有宝兰、开瑞、四瑞、四全钱等。很多人喜欢喝六堡茶,尤其喜欢它的槟榔香。一直以来,我们本地茶界认为宝兰系列六堡茶的香型最接近槟榔香。那种香型给人的感觉,就像在烈日下晒了很久的沙泥地,突然下了一场阵雨以后泛起的气味。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六堡茶 马来西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