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港青看“十四五”规划:艺术、教育等多角度融入国家发展

2021年08月20日 15:59  |  作者:韩星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20日电 (记者 韩星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及香港的篇幅明显增加,香港青年发展议题亦被关注。多位港青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分别从艺术、教育等角度谈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他们均认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可供港青发挥的空间很大。

香港回归至今24年,与国家发展的联系日益紧密。而自“十一五”规划纲要将香港纳入国家发展的总体框架,其后每次五年规划纲要中,香港所占篇幅明显增加,作为香港未来主人翁的青年发展更受到关注,而香港青年也从中看到多元发展出路。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就这一点,现时在内地创业的香港国际青年创客联盟首席理事长、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詹培勋便有足够的发言权。“从我个人观察和体验来看,国家对于帮助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态度是坚决而周到的。”

詹培勋将就学和就业创业分开来谈,在就学方面,“香港升学率素来较低,而内地经济崛起,高校世界排名稳步提升,向来又给予香港学生政策优惠。”他相信,对香港青年而言,现时到内地升学是最佳时期。

至于就业创业方面,香港特区政府及广东省政府均推出一些优惠政策,包括现已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该计划一经推出反应热烈,据香港特区立法会官网资料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已有377间企业提供2887个职位空缺。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处根据调查推算,该计划的整体求职申请数目应超过1.8万个。

詹培勋的创业项目是无人驾驶,而身边亦有不少朋友凭借香港原创食品品牌、手机竞技游戏等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适应得很好,“大湾区内地城市与香港文化、习俗相近,生活便利。”他相信,大湾区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创业宝地”,拥有肥沃的土壤给港青成长。

明汇智库副总监、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谢晓虹则从文化艺术角度提供了香港青年发展的新思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到,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谢晓虹从中看到了机遇。西九文化区逐步建成,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M+视觉文化博物馆都即将落成,这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平台,同时亦是需要大量优质文化行政管理人才的时期。

香港社会经历2019年的动荡,不免暴露出年轻一代对国情的不了解。“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香港特区创意智优审核委员会委员、明汇智库项目主管梁殷欣认为十分有必要。

她谈起多年前曾带一队香港大学学生首次踏足大湾区,向他们讲解国家基建、科技发展等,学生们边听边记,其中有一位学生的随感让梁殷欣印象深刻:“看到浩瀚的大桥落在大海中,连结香港和珠海、澳门的工程之大,真的要亲历其景,才感受得到。”梁殷欣颇有感触,她相信国情教育离不开实践,香港青年真的要多走、多看,才能拥有崭新的视野去发现国家发展之快,以及自身在这当中的角色与机遇。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发展 规划 国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