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爸爸的绿军挎

2021年08月23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窦兮泽

爸爸是一个非常讲究的人,衣着饮食讲究精致适宜,行文著述讲究言之有据。可是,自从我上小学开始,以军官身份复员已七八年的爸爸,开始到北京去上班了,且每周五下午必然准时回到保定的家里来,回来时肩上也总是挎着一只绿军挎,这与讲究形象的爸爸似乎很不般配。

爸爸的那只绿军挎很简单,没有任何多余的、累赘的东西在上面。现在再看它,上面已经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因为它跟随爸爸已经很多年,即便此前我从没见爸爸挎过它。而今,每周爸爸回来时肩上总是“粘”着那只绿军挎。久而久之,绿军挎竟成了爸爸的一个标志。

还记得那是我上小学的一个周五,放学回家后我正趴在沙发上看电视,忽然听见了熟悉的脚步声——爸爸回来了。爸爸高亢的一声“大儿”钻进了我的耳朵,我迅速冲向门口,一眼就瞄准了爸爸肩上的那只绿军挎,一把夺过,掀开挎包盖,向里面一看,哇!一刹那,感觉自己经过5天的苦苦等待,终于等到了传说中的宝藏——绿军挎里整整齐齐地码放了10多盒小食品,食品盒上几乎没有一个汉字。我迫不及待地把绿军挎里的小食品一一掏出来,摆放到茶几上,如同早市上卖东西的小商贩。我一一打开,一一品尝,当然也不会忘记给爸爸一个,给妈妈一个,让他们也品尝“宝藏”的滋味。以后,我就盼着周五早点到来,每周五下午6点半左右,那只绿军挎都会装满“宝藏”而来,只是每次的滋味都不相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爸爸那只绿军挎里多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味道——书香。哦,记起来了,那是2015年4月下旬的一个周五,爸爸如约般准时出现在我面前,我也默契地接过那只绿军挎,一股脑儿地把挎包里的东西都倒在茶几上。突然,我在琳琅满目的小食品中发现了几只“小虫子”——《虫子旁》,好有趣的一本小书!其实,这本小书并不小,而是与爸爸的《奇士王世襄》同年荣获2014年度“中国好书”奖的一本大书、好书!我喜出望外,喜新厌旧般地欣赏着初次见到的“宝藏”。从此,爸爸那只绿军挎里开始多了各色图书,除了每年获得“中国好书”奖的少儿类图书外,还有他认为适合我那时看的图画类图书。比如那本记录西藏动植物的观测笔记,就因为其中插满了极其精美的动植物图片,详细介绍每一种动植物习性等内容,更是吸引我如醉如痴、爱不释手。也是从此,我便爱上了阅读。

再后来,就在我开始对这类图书不再感到新鲜时,爸爸又用那只绿军挎给我带了100来本书——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大家小书”,因为都是不同学科名家的经典著述,内容对我而言显得太高深了,虽然爸爸激励我说,只要我看完了这批书就会超越他,但是至今我也看不太懂。索然无味之后,有一天爸爸给我带回来了一本电子书,刚开始因为不太会用,就存放了一年多的时间,直到2017年4月份我才重新拾起来,并且靠自己创建了一个账户,购买了一些暂时能填饱我“胃口”的书籍,就此电子书为我打开了又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爸爸的绿军挎如同一只百宝箱,每周五的下午6点半都会准时出现,把知识变出来。它见证了我的成长,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吃货变成了热爱阅读的少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爸爸 绿军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