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山西省介休市政协主席等人建议——

让初婚者申请政策住房有优先获得权

2021年08月23日 10:03  |  作者:赵江波 王琼 李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5月底,我国三孩政策正式出台。为了解城乡居民三孩生育意愿,山西省介休市政协组织有关单位随机抽选了50户适龄居民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由于“三育”(生育、养育、教育)经济负担沉重、养育孩子时间精力不济、生育制约女性职业发展、婚育观念发生转变等因素的影响,居民三孩生育意愿低迷,提振生育意愿仍需继续探索经济补贴政策、优化育儿环境、完善女性权益保障、重塑婚育文化等多措并举。

调研显示,23.8%的受访者表示理想中的孩子数为1个,67.6%的受访者表示为2个,5.8%的受访者表示为3个及以上。此外,已生育二孩的受访者中,80.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生育三孩的意愿,这一情况在已生育小孩的性别、受访者年龄、城乡居住地、家庭收入等不同分类中差别不大。

生育、养育、教育三大方面经济负担已成为降低居民生育意愿的首要因素。调研显示,抚养成本高、经济情况不允许是最主要的原因,占比83.67%;抚养精力有限,占比65.31%,养育孩子母亲付出巨大,由母亲照顾陪伴教育孩子的家庭33个,占比66%;房价高居不下,购房压力大,占比44.9%;教育资源不均,入托入学压力大,占比38.78%。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教育的普及,晚婚晚育逐渐成为社会常态。而高企的房价、天价的彩礼等造成结婚成本过高,导致结婚率的持续下降与初婚、初育年龄的不断推迟,生育年龄不断增大,生育风险也在不断提升。总之,种种原因使得他们不想生孩子或不想多生孩子。

为此建议:

第一,降低教育成本。建议将幼儿园、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建立普惠型私立幼儿园和私立高中,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控制私立学校费用上限;建立国民育儿基金,根据家庭收入水平对0-18岁子女发放养育津贴;探索在学校校园内建立平价、优质的兴趣班。

第二,重塑社会婚育文化。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的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营造适龄婚育和生育友好型的社会文化氛围,消除年轻人对生育的焦虑和恐惧。另外,大力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建设,约束房地产行业合理定价、健康发展,探索让初婚者在公租房、限价房等福利性住房的申请中有优先获得权,或给予政策倾斜,解决部分初婚者由于欠缺婚房而无法步入婚姻的现实问题。

第三,根据家庭子女数量制定购房政策。未来在住房政策方面,可以根据孩子的数量及共同生活的老人数量,在税费、贷款及普通住宅认定面积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例如,对三孩家庭实施支持性房地产信贷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学区入学名额政策等。

(赵江波系山西晋中市政协委员、介休市政协主席;王琼系介休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介休支部主委;李勇系介休市特邀信息员、国家统计局介休调查队队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育 政策 初婚 住房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