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对话

专访《硬汉枪神》主创:

按类型片的节拍打造一个很“规矩”的故事

2021年08月23日 11:28  |  来源:中国电影报
分享到: 

1629267525

由胡国瀚、周思尧执导,薛闻君、李庆誉、谭晓凡主演的电影《硬汉枪神》日前在优酷独家上线,当晚在豆瓣高分开画。影片以情动人,讲述了落魄“电竞大神”肖汉为了保住儿子的抚养权,决定参加一场百万奖金的电竞比赛,他一路闯关战胜幕后黑手最终获胜,上演了一场有关亲情、梦想与奋斗的燃情大戏。

现在,这部高口碑电影的奇迹仍在延续:上线11天,分账票房突破2000万,更重要的是为创作团队、华文映像以及视频平台提振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信心。

作为一部电竞题材的电影,如何让游戏与叙事结合,显然是一个难题。两位导演在一开始着手这部电影的时候,就特别清晰地“想做一个尽可能向类型片靠近的影片”。导演胡国瀚说:“创作的过程中,我们基本上是按照类型片该有的节拍去写剧本的。对于我们来说,写剧本的过程中没有文戏和武戏的概念,所有的东西都是在叙事,我们很想按照节拍器去写一个很规矩的故事。”

◎尽量向类型电影靠近

在此前的超前观影活动中,影片就已经收获了高度赞誉,不少从业者评价其为“今年最令人惊喜的黑马电影”。编剧束焕说,“《硬汉枪神》好就好在它告诉我们一个优秀的网络电影应该是什么样。年轻人的作品真的了不起。”导演卢正雨评价:“我之前对网络电影关注不太多,没想到可以做到这么精良。我看的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为了讲出一个符合“电竞”语境的故事,团队在剧本创作阶段就把主要精力放在在武戏剧本写作上,四万五千字的定稿剧本中,武戏达两万五千字;片中的枪战、动作戏也都在剧本阶段就经过了反复设计与讨论。“我们想尽量做到每场战斗都不一样,都要符合人物状态及心理。”导演周思尧说。

单就创作角度而言,两位90后导演并没有太多“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的标签化思维,而是单纯以“拍一个好电影”为目标去创作:“网络电影也好,院线电影也好,都是电影,都是我导演生涯中的一个部分。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肯定会面临着在题材上、受众上、表现方式上的区别,但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标准。所以,我从来不会觉得因为拍摄网络电影就降低要求,我会尽力做好每件事情。”

从一开始,两位导演对这部影片就有很清晰的规划。导演胡国瀚说,“因为我们做这个电影之前,就想得特别清楚,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向类型片靠近的一个东西,创作的过程中,我们基本上是按照类型片该有的节拍去写剧本的。”

废弃楼里的巷战、荒野上的重装对垒、密道里的机关埋伏……贯穿全片的大量游戏对战画面,均为实景拍摄、真人出演。据悉,一些较危险的场景如爆破,也是由导演口中“给力的爆破组”在实景下完成。导演胡国瀚坦言,剧组用“足够精确的计算和准备,把所有钱花在刀刃上”,在已知预算内,每一个镜头都必须“精确地卡在该有的地方”,而游戏战斗场景则理所当然是吸睛重头戏。

作为一个电竞题材,《硬汉枪神》没有把受众局限在游戏玩家上,而是兼顾了玩家和非玩家观众。有趣的是,影片的两位导演直言自己并非玩家,这使得他们更能站在非玩家观众角度进行思考。比如很多游戏术语,在人物说起时,影片会配合展现对应的画面,就算是第一次接触的观众,也马上能理解含义。

◎平台助力“枪神出圈”

在影片内容质量过关的情况下,平台提供的宣发资源也极大地助力了《硬汉枪神》的“出圈”。

在影片创作之初,阿里文娱和主创团队以及出品公司华文映像一起为《硬汉枪神》制定营销策略时,给到《硬汉枪神》的宣发资源和流程与院线电影并无区别。阿里文娱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谷芳芳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坐在一起商量电影宣发的时候,没有把它定位为单纯的网络电影营销,这是我们阿里文娱与主创团队、华文团队的共识。首先它是一个好的电影,不管渠道是怎样的,宣发方式应该是一样的。在阿里文娱,我们对于电影宣发是把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合在一起去做的,大家没有特别大的区分,没有区分发行渠道在哪儿。在这个项目上就能看到我们靠近院线电影宣发的尝试。这种口碑式的院线式的宣发,能够对好的电影有增量的作用。”基于《硬汉枪神》的优异表现,目前《硬汉枪神2》已经在筹备当中,有望带来更完美的、更高质量的呈现。

一直以来,阿里文娱非常注重对年轻导演的培养。多年来,开启了一系列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从人的角度去关注影视行业,也培养出众多优秀的青年导演。谷芳芳表示:“阿里文娱的基因里,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没有停下……我也觉得网络电影行业有非常合适的土壤来帮助新导演成长。我们也会在网络电影这个行业里面持续性地做投入,不管是从预算上,资源上,还是从公司整个平台的关注力上。这是我们会一直持续做下去的事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电影 导演 网络 类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