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反腐动态

河南:精准监督破解急难愁盼

2021年08月23日 14:28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河南:精准监督破解急难愁盼

“有你们监督推动,我们终于用上干净又方便的厕所了。”8月17日,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玉泉街道西水屯居民党青莲对来访的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说。今年5月,玉泉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西水屯居委会改厕工作推进缓慢,群众意见较大。详细调查后,玉泉街道党工委给予西水屯居委会党支部负责人通报批评,并进行提醒约谈。西水屯居委会7月初顺利完成了厕所改造。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梳理排查乡村振兴、民生领域等3大类17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发挥“室组地”协作联动优势,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截至7月底,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49件,处理5441人。

“除氟设备有没有做到定期清洗?清洗记录在哪里?”近日,封丘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陈桥镇司庄水厂,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饮用水安全、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等突出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开展综合整治,组织专家组对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设施开展实地摸底调研。封丘县纪委监委围绕农村饮水安全,紧盯乡镇农村饮水安全主体责任、水务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和项目工程实施管理等情况,深入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9个,推动完成整改,对工作拖沓敷衍和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河南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开展水利设施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机井87万余眼,推动整改43342眼。永城市纪委监委聚焦农田水利领域失职渎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通过走访等多种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推动机井损坏问题整改到位。

“现在俺村26眼机井都能正常使用了,再也不愁浇水难啦!”永城市黄口镇何桥村村民纪克民说。

为了进一步纠治教育领域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收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专项监督组,推动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成立8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无证经营、教师违反职业道德兼职取酬等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重点交办、督促整改。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聚焦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滑县纪委监委针对在职教师违规组织、参与辅导班有偿补课的隐蔽行为,联合教育局相关部门,对封停的校外培训机构擅自开班复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相关文件,对用地手续不完善、欠缴土地出让价款和相关税费等6类问题提出政策指导,组织全省开展集中摸底排查,已梳理问题940个、涉及房屋21万余套,全力破解不动产登记难题。平顶山市纪委监委深入多处安置点现场,通过查看不动产权证书领取台账、随机抽取搬迁群众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形式,对安置住房数量、分布、发证等情况进行全流程排查,实地核实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发放情况。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刘淑娟 通讯员 庞玲)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监督 监委 纪检监察 破解 推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