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骆惠宁: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内地

2021年08月23日 15:44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23日电 (记者 曾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23日表示,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内地。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首场宣讲会当天上午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骆惠宁出席宣讲会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

骆惠宁认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专程来港宣讲,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他在致辞时分享了三点看法。

第一,认清国家规划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发展方向。骆惠宁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要求,第一次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全面加以阐述,体现了中央统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香港实现长期繁荣稳定的战略考虑。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香港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香港社会要进一步把握中央新发展理念要求,凝聚广泛共识,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骆惠宁指出,香港之所以拥有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等经济地位,根本在于拥有连接内地的区位优势和自身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纵观当今世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谁也不可能阻挡。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确立,香港正面临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一定要牢牢地抓住它。我们坚信,在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中,香港一定能够打造新优势,作出新贡献。

第三,善用国家政策支持,努力开创香港发展新未来。“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解决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骆惠宁表示,这一年多香港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说到底是为了维护和发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是为了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为了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中央一直十分关注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十四五”规划再次明确了香港发展新定位,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现在需要香港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

“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赢得明天。”骆惠宁说。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发展 骆惠 惠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