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首场“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举办

2021年08月23日 15:44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23日电 (记者 曾平)为让香港社会各界更好地掌握“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国家发展战略和对香港不同范畴的支持,香港特区政府23日在特区政府总部主办有关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宣讲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分别在宣讲会上致辞。

林郑月娥致欢迎辞时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涉港部分的表述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特区的支持和对港人福祉的重视,特区政府对此深感鼓舞,各界的反应也十分正面。她称,相信“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带来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千载难逢的机遇。在编制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香港的发展必须和国家紧密相连,依托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继续成功的基因,而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坚定不移。“今天我对特区落实‘十四五’规划充满信心,因为过去一年多,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特区的整体情况出现了根本性的正面发展。”

骆惠宁致辞时分享了三点看法,包括:认清国家规划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发展方向;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善用国家政策支持,努力开创香港发展新未来。“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他说,坚信在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中,香港一定能够打造新优势,作出新贡献。

宁吉喆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长期以来,香港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始终扮演着独特而重要的角色,包括有力助推了内地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同时,香港和内地已经走上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随着香港国安法深入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整体形势向稳、态势向前。“十四五”时期,国家将为香港发展给予更大支持,相信香港通过不断挖掘新的优势,将在金融服务、数字转型、国际贸易、创新科技和绿色发展等领域获得更多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黄柳权致辞时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展示了国家发展的光明前景。“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提供重要发展机遇,对接“十四五”规划纲要,不仅包括政策、产业、市场对接,也包括理念和思路对接。相信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带领下,特区政府一定能够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各界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香港更好发展。

据悉,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在港的首场宣讲会。当天下午,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还将在特区立法会参与相关活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规划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