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聚焦

香港对接“十四五”迎来新机遇

2021年08月23日 15:5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享受购房便利、获得创业扶持、执业范围放宽……这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享受到的丰厚红利。“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香港特区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对接,让港人更加感受到祖国发展的强劲脉搏,感受到与祖国同频共振的丰厚获得感。

“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稳健的金融市场离不开丰沛的源头活水,内地企业成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柱力量。去年底,香港扩大“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资格股票范围,通过新上市制度在港上市但尚未录得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得以进入名单。今年2月起,合资格的内地科创板公司纳入互联互通的股票范围。一年来,沪港通和深港通每日平均成交量同比增长96.1%和98.2%。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十四五”规划对香港明确了几个新的定位:“国际航空枢纽”“风险管理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名片需要新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合作,在上述各领域都取得新进展。

7月31日,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顺利举行,香港法律业界有650多人报考。“港资港法港仲裁”的先行措施已经在深圳前海实施,允许在前海合作区注册的港资企业,在订立民商事合同的时候可协议选择香港法律为合同适用的法律,未来有望在整个大湾区适用。这对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香港法律界人士到大湾区执业都是巨大利好。

在科技创新方面,粤港两地通过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已共同资助了140个科研项目。香港的大学参与建设19所广东已批准成立的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广东的一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科研仪器和设备也对港开放。同时,香港特区政府正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制定两地联合政策,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落户合作区。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等香港高校正在推进在内地办学计划,数年内将有一批内地分校落成。2020至2021学年,香港特区政府在“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下已发放近5000万港元资助香港学生就读内地大学,受惠学生总数为3833人。

在对接“十四五”的过程中,除了实实在在的对接成果,香港也充分彰显了“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理念。内地各个城市的规划、文件有很多约束性的“硬指标”。香港与内地城市加强合作对接,在这种同频共振中增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责任感,这为香港融入大局奠定了坚实的基本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内地 新机遇 十四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