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香港活力>香港·金融

香港证监会批准推出A股指数期货合约

2021年08月23日 16: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20日电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20日宣布批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推出A股指数期货合约。这将是香港交易所推出的首只A股期货产品。

香港交易所表示,将于今年10月18日推出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标的期货合约,追踪50只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主要沪深股票表现,目标为每个行业至少两只,以全面反映中国的经济状况。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这只新产品将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管理A股相关资产风险的工具,标志着在香港建立离岸中国内地股票衍生产品系列迈出了关键一步。

“推出期货合约是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巩固了香港在国际市场上作为金融风险管理和接通中国市场中心的重要地位。”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说,投资者如果能在香港进行A股期货交易及有效地对冲定价风险,预期将可促进长线资金流入内地市场的进一步增长。

中国在全球投资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中国股票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2009年12月的18%增至2021年8月的34%。

自2014年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推出以来,国际投资者经由沪股通和深股通对内地A股市场的投资不断增加。沪深港通成交量在2021年第一季再创新高,北向和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额分别大幅增加至1268亿元人民币和608亿港元。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监会根据2017年签订的《有关期货事宜的监管及执法合作备忘录》,已就跨境衍生品建立了紧密的监管合作安排,包括监察信息交换和法规执行协助。这些安排将有助于维护市场廉洁,并让两地监管机构能够更好地评估和促进A股指数期货合约的长期发展。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过去几年已成功推出多项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项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对中央政府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表示衷心感谢,并将继续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目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表示,新产品将进一步巩固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期货 A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