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江苏省江阴市积极探索“红石榴+”模式 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3日 17:2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江阴市始终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探索“红石榴+”模式,大力拓展“红石榴家园”创建渠道,充分发挥“红石榴家园”政策宣传、活动交流、服务帮扶等功能,不断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红石榴+企业”,聚焦创业就业高质量

海澜集团目前拥有来自满、回、蒙、彝、侗、壮、维吾尔、白族等42个民族的2326名少数民族员工,多年来,该集团始终将加强民族团结工作贯穿于企业发展历程,着力抓好“沟通交流、关注成长、扶贫帮困”三个环节,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 2014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以雪豹日化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同胞创业企业,始终以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为目标,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深化企业员工爱党爱国情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汉族与少数民族互嵌式发展。

“红石榴+学校”,聚焦教育均衡高质量

周庄镇雪峰农业专业合作社(米娃农学院)多年来坚持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民族工作,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长期与长寿实验小学结对,广泛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扶贫帮困、农业科普、德美体育等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和家长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去年成功举办首届“红石榴”民族团结杯稻田足球趣味比赛,“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进行报道,浓厚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会反响。疫情期间,合作社社长程雪峰将研究种植的长寿生态米送给无锡市170多名援鄂医护人员,并对社会承诺保证粮食加工质量,保持大米价格稳定,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市场大米供应。

“红石榴+社区”,聚焦服务管理高质量

青阳镇毓秀社区立足当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实际,对贫困少数民族家庭建档立卡,充分借助青阳民促分会和少数民族骨干力量,结合社区人员特点,定期开展爱心关怀、就业指导、扶贫帮困等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少数民族特色活动,为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提供经验。疫情期间,来自毓秀社区的侗族同胞陈琼珍、回族同胞桂元妹积极加入到镇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人流密集的超市协助防疫工作人员开展测温扫码、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诠释着少数民族同胞对国家对社会的无私大爱。

(江苏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少数民族 工作 高质量 民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