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香港首场宣讲会聚焦金融和创科

2021年08月23日 23:07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23日电 (记者 曾平)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23日上午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首场宣讲会,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和交流环节聚焦金融和创科等范畴。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胡朝晖表示,对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优势,中国内地经济繁荣是香港发展的最大舞台。香港既熟悉内地市场环境,又熟悉国际通行规则,既能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参与者,也能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重要的促成者。

胡朝晖认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湾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香港在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战略中具有关键作用,可与大湾区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在之后进行的两场交流活动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中国企业和产业在“双循环”过程中要调整升级和“走出去”,实现对外投资的优化。这个过程我们主张企业更多地使用人民币来实现,而香港拥有足够的影响力和条件对此起到非常好的协助作用。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黄圣彪表示,在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香港、深圳和广州首次作为创新集群参与排名,结果是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东京湾和横滨创新集群。“十四五”时期,科技部将积极支持香港更多地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任务的实施。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香港研究资助局主席黄玉山、香港大学校长张翔、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等参与讨论。

23日起,由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宣讲团,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港举行系列宣讲活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宣讲 国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