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首场“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交流热烈 关注金融服务与科技创新

2021年08月24日 10:49  |  作者:徐艳清 杨山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8月23日上午,香港首场“十四五”规划纲要宣讲会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举行。宣讲团成员与香港各界热烈互动,气氛活跃。

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建设”交流环节,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任志刚询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如何看待在香港推动资本市场多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媒介进行计价、交易、结算。周诚君回答称:“如果香港的任何经济活动,包括股票、债券有想用人民币结算的,我们乐见其成。”周诚君同时表示,在用人民币开展相应的计价、交易、结算方面,香港具备良好的相关条件。

周诚君:香港不光是一个自由港,各种货币都可以在这里自由交易结算,最关键的是香港有最完善的离岸人民币相关基础设施,从登记、托管、结算到一系列的配套。所以我认为香港完全可以去做这个事。

针对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提问香港如何更好发挥风险管理现代化工具的作用,周诚君表示,香港金融市场特别是要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为全世界市场主体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提供各种各样的人民币汇率产品、衍生品,让他们能够自由选择,以控制好他们手头的汇率风险。

在“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 交流环节,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提问科技部如何支持香港科学家更积极参与国家科创发展。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表示,一方面,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要向香港科学家开放,让香港科学家有更多机会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另一方面,在一些国际性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计划上,拥有国际化人才等优势的香港可以发挥更重要作用。(总台记者 徐艳清 杨山)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宣讲 交流 人民币 首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