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反腐动态

河南:明责任严纪律 开展换届纪律监督检查

2021年08月24日 17:10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河南:明责任严纪律 开展换届纪律监督检查

“请您介绍一下本地落实主体责任、贯彻‘十严禁’换届纪律情况如何?还可能存在哪些风险隐患?”自7月27日开始,河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联合成立9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对市县两级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肃查处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并进行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的强烈信号。

换届工作伊始,省纪委监委多次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同时,联合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要求全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建立责任清单、教育先导、信息报告、全程督导、快查快办5项制度。

“希望你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要求。”今年3至5月,濮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对所辖9个县(区)党委书记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将换届纪律纳入政治监督谈话内容,督促各级党委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持续营造严的换届氛围,信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通过“清风信阳”推送换届纪律“十不准”和监督举报电话等,引导党员干部依纪依法参与换届选举工作。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换届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换届政策制定、换届风气等方面开展集中督查。南阳市纪委监委抽调493名精干力量,会同组织部门组成140个巡回督导组,开展督导19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保持换届全过程各环节正气充盈。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立体受理模式,及时掌握换届期间信访举报动态。

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线索严查快办机制,接到一件立项专办一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责任人责任。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9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

“张某某还在处分影响期内,不得提拔重用。”洛阳市偃师区纪委监委收到组织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征求意见函后,组织联合会审并作出书面答复。

在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省纪委监委对2020年12月31日前收到的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快速处置办理,今年前7个月共回复廉政审核情况170批1143人(次),把好候选人“入口关”。

“通许县长智镇东芦氏村村委副主任陈某军及党员陈某伟,在村‘两委’换届期间进行拉票贿选……”前不久,开封市纪委监委通报一批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给当地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针对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封市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1557次,受众达3.6万余人次。对典型案例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严肃查处换届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又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共核查错告诬告问题线索679件,为63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得到不断释放。(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换届 纪律 监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