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日出》待浴火 人艺蕴新局

2021年08月25日 09:4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冯远征说:“人艺人曾经是最开放的,只是因为这座剧院年头长了而忽视了其进取和开放性。未来的曹禺剧场,除了有探索性的剧目,人艺邀请展也将落地这里,希望能够成为京城新的网红打卡地。”

上世纪50年代首都剧场建成后的开幕大戏《日出》,如今又将作为北京人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内的主剧场——曹禺剧场的开幕大戏,于9月2日登台。

一部经典,两座剧场,从经典版到此次的新解读版,新版《日出》和曹禺剧场也绝不仅仅是一个剧目为一座剧场开台这么简单,其中传递出的信号还包括人艺眼下正在排演的新《雷雨》和新《原野》。都说人艺“老了”,而曹禺剧场未来或将成为其破局的阵地,与首都剧场一道形成经典与创新的新格局。

光影变幻 是新《日出》最独特语汇

虽然已经排练了一百多天,其间还在6月底进行了曹禺剧场的内测演出,但8月23日,这出新版《日出》才正式官宣。导演冯远征携主演陆璐、杨明鑫、雷佳等人亮相,新生代无疑成为这出新《日出》最亮眼的标签。

据悉,北京人艺历史上,曾有过四版对《日出》的演绎,此次新排并用来启幕新剧场,不仅因为其是曹禺先生的代表作,更因为当年曾是极具现代感的舞台探索。此次,光影变幻是新《日出》不同于以往任何一版最为独特的舞台语汇,而冯远征表示,“新鲜的不只是舞台形式,更多体现在内容上。我们力争忠实原著、挖掘原著,再进行现代感的表达。”

剧组从曹禺先生八万多字的原剧本中,找回原来几版演出中被删节的部分,强化部分人物的表达,重新解释压死陈白露的“最后一根稻草”。同时利用投影将前后两个表演区同时展示给观众,让不同时空的人物在舞台同场交汇,是一次多时空、多维度的舞台探索。

让年轻演员学会如何创作经典角色

当年,还是学员班学员的冯远征被夏淳导演选中,在《北京人》中饰演了曾文清,那一年他才只有24岁。这一次,作为导演的他,全部启用青年演员重新创作《日出》,冯远征说,“我们是希望让年轻演员学会如何去创作一个经典作品中的角色。人艺到了一个阶段,但不是青黄不接,面临的是新老交替如何顺畅的问题,这些年轻人未来迟早要在人艺挑梁,不妨就早一点。这个戏也让我知道了如何去和年轻演员沟通,他们的亮相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于是,新版《日出》从建组后,每天排练都要从基本功训练开始。冯远征带领青年演员每日做热身、练发声,从形体训练到吐字归音,边扎实基本能力,边揣摩更准确的表演方法。饰演陈白露的陆璐今年只有23岁,她表示,“导演一直用阅历和见解帮助我,我们希望能够演出陈白露交际花之外当年还叫‘竹均’时的精神世界,展现出交织在她内心深处的挣扎。”

新“三部曲”为曹禺剧场定调

除了即将登台的新《日出》,眼下濮存昕导演的新《雷雨》,以及闫锐导演的新《原野》,也都在排练中,将陆续登台曹禺剧场。院长任鸣给予曹禺剧场的定位是“守正创新”,未来,经典版《日出》将继续在首都剧场上演,而新版《日出》则将以曹禺剧场为阵地,一边是经典,一边是探索,全新的格局也将回应观众多年来的疑问。

北京人艺曾经是中国第一部小剧场戏剧的诞生地,但近年来似乎只有一种样式、一个声音呈现于舞台,随着曹禺剧场的横空出世,人艺也将如当年“海上惊雷雨”般,打破原有格局——新《日出》的开场,冯远征的解构美学让方达生在U型步道上走过了人生的四幕;新《雷雨》结尾,周萍将出现在跑步机上,濮存昕也意欲打破乱伦和偷窥,做出《悲惨世界》的味道。

冯远征说:“人艺人曾经是最开放的,只是因为这座剧院年头长了而忽视了其进取和开放性。未来的曹禺剧场,除了有探索性的剧目,人艺邀请展也将落地这里,希望能够成为京城新的网红打卡地。”(记者 郭佳 摄影 王晓溪)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剧场 日出 曹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