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高质量农业的护航者

——辽宁大连市探索全产业链金融支农模式

2021年08月25日 16:29  |  作者:焦宏 于险峰 张仁军 王子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我们合作社通过改良土壤来提高苹果的品质,投入比较大,加上收购社员苹果也需要大量流动资金,农行大连分行、大连农商银行及时给合作社贷款支持,帮助我们种出好苹果,也卖出了好价钱。”辽宁大连家栋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家栋兴奋地告诉记者,辽东半岛是苹果主产区,大连苹果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甚至苹果还挂在树上,就已经被订购了,不是论斤卖而是论个卖,一个苹果能卖到十几元。

2017年,大连市农委与农行大连分行、大连农商银行分别签订了金融支农战略合作协议(2017-2020年)。3年来,大连市农业农村部门与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主动作为,信息共享,共同设计,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加大金融支农兴农强农工作力度,完善农业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创新推出多种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模式,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需求。

“两家银行分别实现新增三农贷款投放415亿元和116亿元,均超额完成战略协议200亿元和100亿元额度目标,为大连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大连都市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上升,水产、畜牧、蔬菜和水果等优势产业持续做强,金融在农业全产业链上真正发挥了“活水”的作用。

  

创新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三农贷款抵押难题


2021年5月8日,第六届中国樱商大会在大连召开,大连绿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民荣获中国樱桃产业发展功勋人物奖,其创立的大连樱桃品牌“艺树家”荣获中国樱桃产业荣耀品牌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唯一品牌。

“艺树家”的创立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我早先做富士苹果,挣的360万元全投入温室大樱桃,一开始赔得一干二净。”李永民说,温室大樱桃虽然附加值高,但投入大,一栋棚要投入几十万元。从最开始的100亩做到1000亩,再到5000亩,真得感谢金融部门的贴心支持。

2020年初,李永民计划新建樱桃棚种植高品质的“俄8”樱桃品种,但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关键时刻政府、银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形成“政银企”合作模式,瓦房店市政府为其办理了果树及苗木物权登记证,大连农商银行提供抵押贷款。

“最终以果树及苗木物权登记证在大连农商银行抵押贷款1000万元,这也是大连农商银行首次以果树及苗木物权登记证抵押为贷户发放贷款,是为支持小微及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做法,不仅活化了农村沉睡资本,同时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大连农商银行瓦房店支行副行长李海燕介绍,企业在得到资金后,陆续新建樱桃大棚70栋,全部种植高产高收的“俄8”樱桃品种。

近年来,大连推出“两权”抵押、无抵押“信用贷款”等金融产品,有效解决“抵押难”问题。农行大连分行率先建立“两权”抵押贷款产品制度、信贷政策,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在瓦房店市开展了“两权”抵押首个试点;大连农商银行创新开展“两权”抵押贷款工作试点,不断创新丰富农村产权信贷产品,协助建立健全农村产权登记中心、评估中心和交易流转平台,截至目前,“两权”贷款余额累计达5.08亿元。同时创新推出无抵押“信用贷款”等模式,有效带动了农户增产增收。

“我们村被农行大连分行评为了信用村,凭信用就可以贷款,真是方便多了。”瓦房店市驼山乡付庙村的王连庄贷款连抵押都不用,2018年,他在农行瓦房店支行贷了30万元用于建暖棚扩大生产,去年还上了贷款。今年,他又贷了30万元,准备扩建3个冷棚。王连庄对信用贷款很是认可。

现在,更多的银行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在业内率先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农村智慧科技金融体系建设。邮储银行大连分行以金普新区为试点,先后创新“渔船贷”“税贷通”产品,将渔船纳入抵押品范围,盘活农业领域资产。

  

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分类施策的金融举措


普兰店市四平街道费屯村村民陶长富,是村里第一批开展反季樱桃种植的农户,此前一直苦于无钱更新棚内陈旧的种植设施。2019年初,他借助费屯村被农行大连分行评为“信用村”的契机顺利取得了10万元信用贷款。

但“天有不测风云”,正当陶长富利用农行提供的资金在致富路上奔忙的时候,2019年7月,因为多日连续的暴雨,陶长富家经营的两个樱桃大棚不幸被大水冲毁,大棚的墙体、框架和棚内的樱桃树损毁严重,亟须重建。面对天灾,重建资金、还贷压力及今后的生活成本等资金问题,压得陶长富喘不过气来。

农行普兰店支行积极联系当地村委会及受灾客户,研究制定信贷纾困方案;部分同样享受着农行“信用村”贷款的农户也主动慷慨解囊,帮助其重建樱桃大棚;甚至联合村“两委”、受灾户及银行多方,共同确定以还旧借新等方式为其缓解还贷压力。同时农行进一步扩大支持力度,延长还款期限,帮助农户渡过经营难关,也成功避免了因贷款逾期导致信用村“失信”等问题。

“信用村内心连心,牵手共筑致富路”,2021年初,经过一年多的稳定生产,陶长富两个樱桃大棚销售收入终于回升至20余万元。面对在农忙时节不忘上门服务的农行工作人员,陶长富激动地说:“感谢农行!多亏了咱们信用村内村民,更多亏了农行好政策,扶着我、帮着我、带着我走出了困境。”

为了加大对设施农业支持力度,农行大连分行推出了“樱果贷”“设施农业新建模式”“设施农业扩建模式”等设施农业类产品,设施农业种植户最高可享受30万元低利率纯信用贷款。大樱桃是大连地区特色农产品,农行大连分行扎根地区特色,持续做优做强三农金融服务,落实“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规划。按照大连市“十四五”规划“调粮稳菜、强果扶花、优牧富渔”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发展以大樱桃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和高效农业,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信息化的现代畜牧业,发挥地区海洋资源优势,支持海水养殖类客户,推进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瓦房店市复州城镇八里庄村原来家家户户都种桃,在大连大力发展大樱桃产业政策的激励下,这几年村民陆续改种大樱桃,改棚需要大笔资金,得到大连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鑫向记者介绍:“我们村是大连农商银行的信用村,339户信用户,有230户人家贷款,一共贷了2300多万元,平均每户10余万元。”

“整村授信”工作开展以来,大连农商银行不断适应农村金融变化,持续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在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影响下,创新推出了期限长、额度高、利率低的“农e贷”贷款产品以及“扶贫贷”等惠农扶贫产品,以低于市场30%的利率让惠于民。

2020年9月5日,由于瓦房店李官镇遭受冰雹侵袭,受灾涉及3个村,村里苹果树、大田作物和农业设施受灾面积达到1.7万亩,预计损失1.2亿元。大连农商银行及时到受灾的李官镇,召开金融对接现场会,在了解实地灾情后,第一时间制定计划,不抽贷、不压贷。部分农户利用新增贷款采取转型大棚、加盖遮雨棚、购买牛羊的方式,成功降低因过度依赖某一种农业生产业态带来的集中性自然灾害损失。

大连农商银行研发并推广“农业设施物权贷款”特色产品,支持培育蔬菜、水果、花卉等设施农业,新增农业设施物权贷款近5亿元,发放395笔;创新农村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参与生态修复企业、环境友好型企业和项目的金融创新和支持,绿色信贷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

  

引进农业担保,保驾金融支农全产业链


为提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可得性,大连市引进农业担保公司、行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2017年,大连市成立了大连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银行开展增信模式贷款创造了有利条件。

“公司推出的‘连担贷’系列产品,已基本覆盖种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渔船捕捞、渔家乐等主要特色农业产业,在支持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大连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籍姝说,公司将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形成一批具有大连当地特色和符合市场需求的担保产品,为农户提供更加优质和便捷的担保服务。

农行大连分行率先推出了“涉农中小企业政府增信保证保险”“农户保证保险贷款”等多款创新产品,积极开展“公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协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贷款模式,在传统线下逐笔审核业务的基础上,又共同推出了线上合作模式,实现批量调查、批量担保、批量投放,缩短担保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发放贷款13.68亿元,涉及农户3366户和法人3户。

“我们将持续开展产品和模式创新,加大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强信贷投放的普惠性和便捷性,为大连地区三农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农行力量。”农行大连分行三农部总经理李润庆说。

大连农商银行推出“龙头企业+农户+政策性担保公司”“农业园区+种植大户+核心企业”等贷款模式,有效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的瓶颈,共与2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信贷合作,带动农户20多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到38亿元。截至目前,与农担公司累计合作项目77笔,担保金额1.4亿元。

目前,大连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加强与邮储银行大连分行、大连农商银行、工行大连分行、农行大连分行等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先后签订了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5年内为全市农业发展提供总额1300亿元的金融支农贷款,并引入农业担保公司与保险公司,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精准地向农业农村领域投入。拓展“政府+银行”合作范围,开展金融支农战略合作,加大对金融支农信贷投放力度。搭建“银行+企业”合作平台,促进“银行+设施”金融产品创新,探索“银行+担保”风险共担。

金融支农战略合作有效促进了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创新,在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向全市农业农村流动、服务全市三农事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村金融仍然是制约大连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急需金融资本的支持。

“我们将从品种研发开始就让金融机构跟进服务,从品种到技术推广、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上每一步都有金融支持,让金融‘活水’为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全程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大连 贷款 金融 银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