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西吉县持续提升乡村颜值

2021年08月25日 16:29  |  作者:郑晓锋 马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一到夏天,村里的小广场上蚊蝇满天飞,又堆满了垃圾,阵阵臭味在村中弥漫,根本坐不住人。”山西吉县柏山寺乡白米村中岭自然村村民冯绪茂回忆道。

“这个小广场一度是村子里的‘三不管’地带,久而久之成了村民堆放垃圾的地方。”白米村党支部书记郑强说,通过对村内卫生盲点进行清除、配备保洁员,如今中岭村的小广场又成了村民歇脚聊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自5月下旬开始,山西省掀起了一场城乡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突出治理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问题。

从长效机制建设出发,吉县采取分片包段的方式,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每个乡镇打造3个人居环境示范点,实现全年村内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以点带面,层层推进。

同时,吉县财政拨付资金1193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及机械、人工、基础设施配套等费用。

在屯里镇太度村,村“两委”组织村民清扫和维护房前房后、屋里屋外的环境卫生,规范庭院养殖、种植,同时引导村民每天清洁厨房、厕所,清理院内垃圾和生活污水。

“通过重点整治,彻底治理了垃圾堆、煤堆、渣堆、土堆问题,做到了无柴草乱放、无粪土乱堆、无垃圾乱倒、无污水乱排、无乱搭乱建、无乱扯乱挂。”太度村党支部书记李锦全说,通过发放倡议书、标语上墙、评先创优等举措,提高了村民参与“六乱”整治行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模式。

“县督查组突出长效机制,对保洁员实行季度考核,考核结果与保洁员工资相挂钩。”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荣介绍。

截至8月中旬,全县已逐步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9万多平方米;整治村庄街巷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805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77处。44个村开展了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活动。

随着“六乱”整治行动的不断推进,吉县乡村颜值得以提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山西 西吉县 提升 乡村 颜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