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浙江:衢州市"双向共赢"开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2021年08月25日 16:0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衢州市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75万人。近年来,市委统战部按照“组织起来、活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的工作思路,突出分类分众、强化队伍建设,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身发展和服务社会的“双向共赢”。其中,衢州网络直播人士统战创新实践案例入选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我国社会结构变化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影响”论文集(全国仅30篇)。

一是健全组织,提升工作覆盖面。建立健全以市本级和6个县(市、区)新联会为核心,各行业、楼宇分会组织为触角的“1+6+N”组织网络,不断扩大联系辐射圈,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起来。目前,全市建立各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7个,汇聚代表人士425 名;成立1个直播行业分会、4个楼宇分会,覆盖辐射来自电商、文创、短视频等新兴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000余人。

二是分众施策,提升队伍硬实力。根据新的社会阶层“四类人群”不同特点,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新联有约”、创业分享会等多样化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建设各具特色的代表人士队伍。如,对自由职业人员和年轻创业者,安排创新创业课程,定期举办直播、短视频实操等培训,累计培训超6000人次;对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安排参加意见征求会、情况通报会等政党协商活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今年以来,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参加意见征求会、情况通报会等54次,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

三是活动引领,提升群体活跃度。建立“一月一活动”机制,常态化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三同工程”助力基层治理、“寻品衢州·主播有礼”走进县(市、区)拥抱大花园、项目PK赛等活动,调动整个群体活力和积极性,切实做到作用发挥起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法律咨询、矛盾化解100余次,解决问题50余个;举办公益直播活动4期,为乡村注入300多万网络流量,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人士直播销售农产品助力缩小城乡差距的做法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典型案例清单”。

(浙江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人士 阶层 衢州市 浙江 共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