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协商促成目标达成

2021年08月25日 17:38  |  作者:李浩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读这位妈妈的几则日记,我们看到的是真实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庭生活,商量零花钱的支出和分配,辅之以一家人好习惯的养成。这其中展现出非常清晰的全家人的价值观:健康、自由、快乐。认为健康重要这几乎是全民的共识,更是这一家人的默契。关键是要用实际行动创造出健康。因为价值观不是一种精神上的向往,而是用行动去践行才可以。妈妈用做实验的兴趣烘焙出美味营养的黑麦面包,从饮食方面为健康作出了保障。一家人把运动也提到了互相鼓励监督的日程,女儿还乐颠颠地监督着爸爸,这一切美好画面的前提就是他们家庭所创造的协商文化:一家人在推动共同目标达成的过程中,平等的沟通、听取彼此的意见,哪怕掉点小眼泪也依旧坚持说出自己的想法和主张,这一切只为了求得“最大公约数”,一家人达成共识,去解决问题。只有在尊重的基础上一个家庭才可以创造出协商的文化,因为所谓尊重就是给他人选择的权利,哪怕是你认为不懂事的小孩子,首先也要尊重他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有选择吃什么穿什么玩什么的权利,至于说孩子的选择能否对他的终身发展有利,父母当然会有更多的阅历和经验来判断,但是如何达成共识需要在家庭中培养这种平和沟通的协商文化。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会更明白自己内心需要什么,也会更有生活的目标和动力,同时会更懂得在与他人平等沟通、彼此尊重的前提下,达到双赢、多赢的最佳局面。

笔者文中的一句话:“今年我们仨没有出门旅游,就这样,享受过日子的乐趣,调整过日子的节奏,培养过日子的能力。”拥有协商文化的家庭洋溢出的平淡恬静祥和跃然纸上。

(作者李浩英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儿童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协商 达成 目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