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问题不解决我们不松手”

山西新绛县政协“有事好商量”解决居民楼外墙脱落小记

2021年08月26日 08:13  |  作者:梁冬 王宏旭 师海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运城8月26日电(通讯员 梁冬 王宏旭 师海燕)8月14日,山西新绛县龙湖社区丽华苑小区2号楼外,工人搭起脚手架开始施工。至此,困扰该楼居民多时的外墙皮脱落问题终于解决了。

丽华苑小区居民赵谨动情地说:“那次与脱落的瓷砖擦胳膊而过,要是我的头再靠前一点,就可能遭灭顶之灾了。县政协情系群众,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真正做到了民生问题不解决,他们就不松手。”

原来,此前丽华苑小区2号楼外墙皮脱落严重,外墙瓷砖随时有可能掉落,居民向所属的龙湖社区和物业多次反映未果。小区业主和车辆经过时总提心吊胆。

今年4月底,新绛县政协组织委员在基层走访调研时,了解到瓷砖脱落砸到人的情况,决定利用“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平台,为群众解决这一民生问题。

去年12月,新绛县政协在全县各镇(社区服务中心)创办了30个“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试点,老百姓大小事情都能在“家门口”参与协商。截至6月底,全县村(社区)级协商平台已推广到108个,覆盖率达65%。各级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方式开展协商98次,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4月26日,由业主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住房保障和建设局、房产中心、社区监督委员会、律师等29人参加的“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召开。经过一个多小时协商讨论形成共识:动用大额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在后期跟踪走访中,委员们发现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经过测算2号楼面积是1.5096万平方米,需用大额维修基金为44.44万元。由于各种原因,2号楼外围的门面房大修基金没有到位,工程处于搁置状态。

5月27日,县政协和龙湖社区主任刘宝民再次组织各方人员召开第二次协商议事会,就外围的门面房大修基金收取问题开展协商。经过广泛商议达成共识,房产中心负责落实这部分资金的收取。

没想到的是,事情再一次被搁置,原来经过测算,要完成维修工程仅靠大额维修资金还不够,还有3万元缺口。

7月7日,县政协和龙湖社区第三次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议,经过各方广泛商议,最后终于达成一致:由物业先行垫付3万元资金,启动维修工程。

3万元不是一个大数字,但物业费一年只收3万多元,还要负担员工费用,的确难以承受。8月11日,县政协又一次召集了有政协主席闫世杰、副县长王会民,以及物业、业主、建筑商代表以及社区20多人等参加的协商会。经过协商达成共识确定物业、业主、建筑商共同承担3万元,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解决不了的事”。这就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协商 县政协 脱落 新绛县 解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