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江苏常州钟楼区政协推进"党建+""网格+"融合小记

2021年08月26日 08:26  |  作者:王淑君 丁贵东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常州8月26日电(通讯员 王淑君 丁贵东 记者 江迪)8月17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白荡村的工作人员到村里的两处小菜园,将统一制作的“一米小菜园种植示范点”牌子挂在了小菜园的木栅栏上。这个小菜园的诞生,还要得益于钟楼区政协推进“党建+”“网格+”相互融合。

白荡村是一个标准的“城中村”,许多人喜欢在家门口种点蔬菜。于是,不少村民找来大小各异的泡沫箱、坛坛罐罐、旧轮胎等摆在门前屋后,种上各种蔬菜,看上去特别拥挤凌乱。还有些村民将蔬菜种在绿化带里,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甚至因为种菜“抢地盘”,引发邻里纠纷。村里进行过几次集中整治,依然屡禁不绝。

钟楼区政协下沉该村网格的党员委员张毅发现这一问题后,会同委员履职小组的周伟奇委员和何远清委员,与街道城管部门代表、所属村委代表、村网格员、村民代表等,经过多轮调研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后,在群众“家门口”举办了一场流动协商议事活动。最终的协商结果,在白荡村迅速得到落实,清理门前的“乱种菜”,精心设计建设自家小菜园。

这是钟楼区政协推进“党建+”“网格+”相互融合,创设网格协商议事流动站,把“为群众办实事”送到群众“家门口”的一个缩影。

此前,钟楼区政协依托专门委员会建立功能型委员党支部、委员履职小组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同时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实际,建立功能型委员党支部、委员履职小组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通过“双轮驱动”,钟楼区政协发挥委员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党员委员带头作用。

钟楼区政协按照党建引领、组团下沉的思路,将驻镇(街道)政协委员划分为若干履职小组,每个履职小组确保1名党员委员,每个履职小组联系1-2个网格,通过结对共建、倾听民情、调查研究、流动协商,实现“党建+”“网格+”相互融合,打造网格协商议事流动站。

下沉网格的党员委员在调研走访中“打头阵”、在协商议事中“唱主角”,促进了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西林街道的老街小市场,之前环境脏乱差,卫生无保障,一度让周边群众头痛不已。后来,街道根据下沉网格的委员履职小组的协商议事建议,对小市场进行了彻底整治并将此地用于周边商户及村民的临时车辆停放,最终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景象。

今年以来,钟楼区政协推进“党建+”与“网格+”相互融合,以社区群众普遍关心的“小切口”民生议题为纽带,以委员履职小组为依托,以党员委员为骨干,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和流动协商,累计组织了35场协商议事活动,实际解决了27个问题,把“为群众办实事”送到群众“家门口”。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委员 钟楼区 区政 政协 网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