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人物

香港古琴音乐疗法倡导者风美茵:香港来的"北漂"

2021年08月26日 08:39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徐金玉)随着琴者的指尖在琴弦上滑动,一首《平沙落雁》古琴曲悠扬飘散,一侧,一位体验者佩戴着监测仪器平躺着,旁边的桌上放置着一个球体,随着乐曲荡漾,球体的颜色从红色转为黄色再转至深蓝……

这是日前发生在北京一家中医诊所里的一幕。这场名为音乐疗愈之古琴工作坊的活动,组织者是来自香港的“北漂”——香港注册中医医师、古琴音乐疗法倡导者风美茵。

“球体颜色的变化对应着受试者的精神紧张与放松程度。我们看到,随着古琴演奏,受试者的精神逐渐得到放松。”风美茵用并不熟练的普通话讲解道,除了球体颜色,这个仪器还详细记录着相关数据的变化,这些数据也科学说明了古琴音乐对改善人们的焦虑、紧张等情绪有着明显的作用。

对古琴音乐的执着,起源于风美茵的“北漂”遭遇。2009年,她只身从香港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攻读中医心理学博士。刚到北京,她住地下室,不会讲普通话,不习惯北方的气候,有时难免心情郁闷,心想,为什么自己要放弃香港熟悉的环境来北京呢?

一天,风美茵来到中央音乐学院附近的唱片店,一首曲子吸引了她,把她带进了一个奇妙的世界。问过之后,她得知这是古琴曲《流水》。她买下唱片,当《流水》从耳机中倾泻而出时,身处地下室的风美茵被深深治愈了。此后,学古琴、找琴友成为她学中医之外重要的生活内容。

古琴治愈了风美茵,也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子。在了解古琴时,她发现一篇学术论文叙述了2003年非典时期,古琴唱片被某医院作为“医疗用品”用于医护人员,发现古琴音乐对缓解焦虑、抑郁等有明显作用。

风美茵希望更多的人像她一样被古琴治愈。为了证明古琴音乐疗法的科学性,她开始了漫长的探索。2010年,她写了《从“黄帝内经”探索和阐释古琴乐疗法对中医心理的临床意义》一文,叙述了古琴作为中医心理音乐疗法乐器的基础理论。2012年,她与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韩杰等写了《古琴音乐于身心和谐与脑电波验证研究》,通过心率变异性与大脑波,以临床120例原发性失眠患者听完古琴音乐后的变化,阐明古琴如何对人产生和谐、静心,移情作用。她的博士学位论文,也题为《语言诱导与古琴音乐对原发性失眠症患者疗效的比较研究》……

2013年博士毕业后,风美茵回到香港继续经营中医诊所。然而,为了潜心研究古琴音乐治疗,2017年,她毅然关掉了在香港开了十多年的诊所,背上心爱的古琴返回北京,并定居怀柔。

“我被祖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吸引,北京有更好的文化氛围,可以让我潜心研究。”近年来,风美茵任职北京一家中医诊所,作为中医心身科专科医师,针对各种因心身亚健康状态、失眠症、青少年叛逆及情志病患者等,配合中医和西医的检测仪,用大数据将古琴音乐疗法量化、科学化,让传统中医文化、古琴音乐疗法更好地为人们的健康服务。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古琴 香港 琴音 风美 美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