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铲除教协"毒瘤"香港教育重回正轨

2021年08月26日 08:44  |  作者:佘德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教育之病久矣,学校、制度、教师、教材、管理等长期乱象丛生、危害社会,已经到了必须清理的时候。而让校园沦为反中乱港、荼毒学生温床的罪魁祸首,正是香港教育人员专业协会(以下简称“教协”)。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出手铲除教协这个“毒瘤”,并宣布全面终止与教协的工作关系,教协随即宣布解散。笔者认为,香港教育亟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变革,而此时教协这个“毒瘤”的铲除,正是迈出了香港教育正本清源的关键一步。

细数教协过往罪行,可谓罄竹难书。一直以来,自我标榜为“全港最大教育专业组织”,教协有会员近10万之多,教师成员涵盖全港幼儿园至大学各阶段。但实际上,教协与其他乱港势力存在错综复杂的人员、组织、利益和资金勾连,沆瀣一气,保持着密切联系。纵观其近年言论和行径,教协一路打着“教书育人”的幌子,已经完全沦为反对派祸中乱港的政治工具,实为香港教育界之耻。

一、 祸乱校园。教协假借“言论自由、学术自由”之名,纵容“港独”思想在校园肆意传播,包庇反对派教师支持暴徒的违法行为,组织编写通识教材抹黑攻击“一国两制”,煽惑违法行为,不断为学生“洗脑”,持续污名化国民教育,恶意阻挠“去殖民化”教育改革,令香港教育深陷“泛政治化”泥沼。

二、 危害社会。教协在非法“占中”“修例风波”等社会事件中煽风点火,多次鼓动大中小学师生罢工罢课,不惜将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学子推上街头当“炮灰”,为乱港恶行推波助澜,使得不少学生前途尽毁,对国家安全、香港法治、教育发展造成严重破坏。

最近教协采取退出有关乱港势力、发表转变态度的声明、宣布解散等举措,企图否定过往所作所为,以逃避追责。香港是法治社会,如今香港国安法威力更是日益凸显,反中乱港势力纷纷溃散。

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教协恶事做尽,即便解散,带来的祸害并非朝夕可消除,其罪孽也绝不会一笔勾销。首先,有关执法部门应尽快着手调查教协的违法行为,快速肃清教育系统的“害群之马”,勿让反对派教师的有毒思想危害香港的下一代。其次,教协虽然表面解散了,但他们的势力及影响力不容忽视,消除了教协在教育界的坏影响,未来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推行国民教育和德育方面,政府、学校乃至家长需要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帮助师生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各方面的发展,在课堂内外重新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建立牢固的国家观念,加强认识法治和国情,以提升国民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

教不严,师之过。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导学生,不应该作出荼毒学生身心、传播歪理邪说等违背教育专业的事情。以往的事实证明,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就务必铲除教协这颗“毒瘤”,斩断伸向教育的黑手,建立与“一国两制”制度相适应的教育体制。只有香港教育拨乱反正、重回正轨,香港社会才有安定繁荣的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德辉国际(集团)总裁]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教协 香港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