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双减”政策激发中小学的创意与活力

——上海基础教育减负政策效果初显

2021年08月26日 10:46  |  作者:杨小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双减政策”下达之后,上海市教委也紧随其后出台了相关的减负政策。在2021年8月初发布的这个文件中,“减轻负担”与“增加活动”双管齐下、切中肯綮。减负方面,禁止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小学阶段取消期中考试或考查,不得组织学生购买未经国家或上海市审查通过的书本资料,小学生期末不再考查英语学科。增加活动方面,不仅对体育锻炼和午休有了具体的规定,还于2021学年在全市小学阶段进一步全面实施“快乐活动日”,其课时安排计入拓展型和探究型课程课时,每次按4课时计,每学年安排30次。

上述这一政策最突出的亮点,一是“减负”与“激活”并行不悖,真正还中小学生以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二是不仅在小学全面实施“快乐活动日”,还鼓励各区在总结小学“快乐活动日”实施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初中学校实施“快乐活动日”的试点工作。此外,在政策指引下,学校普遍强化了提供课后优质教育服务供给的意识。双减政策考虑到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和家长的实际需要,给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严格执行政策,更要富有创意地、主动积极地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更加适切的足以满足学生多方面兴趣需求的教育服务供给。

笔者了解到,上海各区在“双减”政策之下,创意迭出、妙招连连。如浦东新区教育局重启2020年疫情期间受到广泛赞誉的“空中课堂”免费在线常态化,鼓励各校探索特色学校的慕课系统、挖掘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资源、加强校本化作业体系和作业管理,还开出了2021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自查清单。关掉校外机构,孩子们都回归学校了。普陀区有的学校将晚托看护分时段实施:三点半后,第一时段由教师辅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第二时段带领学生开展各类体育、艺术、科学类等课程,以发展学生兴趣爱好;第三时段,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化辅导,或者满足家长晚接孩子的个别需求。有的学校在作业管理方面,探索分层作业设计,基于标准,做到“教”“学”“评”的统一,作业布置合乎规范,鼓励教师针对不同学力程度的学生设计分层作业;开设作业超市,对作业留有可选择的弹性空间,允许学生自选。同时对学生课后生活进行精心设计,给学生课外生活提供指导建议,鼓励学生课外阅读,围绕学校课程开展长期的科学探究和艺术创作,鼓励每天课后的体育锻炼,掌握1-2项拿手的运动技能。

政策的要求焕发了学校办学的智慧和创新力,激发了学校基于规则和教育规律变革日常生活的想象力。我们也能看到,执行国家和地方“双减”政策的要求,不仅仅是停留于外在的“治标”,更是着力于内在提质创新的“治本”,重点在于国家课程规范化校本化实施、课堂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真实变革、教育教学质量及班级日常生活质量的实质性提升。前述“空中课堂”的重启、慕课系统的重建、课后教育服务提供等等,都离不开“向35/40分钟要质量”这一根本性前提。我国中小学历来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开放以来也逐渐认同“以学习为中心”或“为学而教”等理念,但是,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尚未发生根本性变革,课堂上的学习仍然难以成为一个“打开的过程”。所谓“打开的过程”,是指学生要经历一种“有探究”“有证明”“可体验”的主动求知的过程,具体来说,是身处某种“情境”、发现“问题”所在、提出问题产生可能原因或问题解决可能方案的“假设”,进而运用适切方法搜集证据来证明假设并得出“结论”、扩大证据来“验证”结论。如此,才有望越学越聪明、越学越能干,彻底摆脱“课内损失课外补”的被动局面,成为主动自律的学习者。(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生 政策 学校 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