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我给孩子补上了这堂生活课

2021年08月26日 10:48  |  作者:贺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女儿拥有很多美好品质和多方面的良好素养,善良进取爱思考的她还拥有很强的独立行动能力和动手能力,大二开学,面对出租房没有家具的情况,她居然测量了尺寸到商场采购后独立组装了全套的家具设备。但一直令我感觉缺憾的是,学业繁重加之酷爱读书,女儿长期久坐少动亦不关注饮食。而我却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作为人,我们首先是一个生命体,健康第一。但改变女儿晚睡、久坐、忽略饮食的习惯并不容易。这个暑假归来,面对越来越有限的亲子共处时光,我要求自己必须得把“健康”这一课给孩子补上。我的具体目标是,让女儿愿意进厨房、帮她养成运动和规律作息的习惯。

我进行了很多尝试,比如自己做好榜样,进厨房做美食坚持游泳;也买了一堆小礼品,每周游泳或走路达到一定次数可以到我这里领个小礼物;我还带女儿参加闺蜜聚会,希望闺蜜中的做饭能手们对厨房的热忱让女儿受到感染。这些探索有效果,但不稳定,女儿常常热了两天之后便又固守在自己的习惯里了。一天,一个契机出现了,我抓住了这个契机,使用自律打卡的管理方法,推动一家人互相陪伴和督促,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初步实现了目标。我的几则家庭日记记录了这个过程:

2021年7月10日:一个小游戏,一举多得的家庭建设

受同学的影响,女儿最近向我申请要零花钱。以前她和爸爸的银行卡互通,对钱浑然不觉。受同学启发,她认为这样不利于自己养成理财意识。另外一件事儿也很是刺激了她对钱的概念:因为受一位老师委托做研究助理,女儿挣了自己人生的第一笔“大钱”。她用这笔钱给我们买了礼物请我们出去吃饭,体会了自己支配财务的幸福感。于是最近,女儿提出希望我们给她一个定额的零花钱,以让她拥有边界感。

我要求她拿出预算,我来批准。同时,我把这件事和家里正在推进的运动和作息打卡的习惯养成结合。多轮协商中,女儿还掉了点眼泪。我们最终达成了一个规则:如果每月运动要求和早起的时间完成了额定天数25天,零花钱全额支付;如果能带动爸爸一起完成,则高额奖励。完不成则只能支付一定比例。

此举一出,立马奏效。女儿不仅自己主动做了锻炼,还特别关注着爸爸的行动。而爸爸则因为要支持女儿,动力倍增。

我很是窃喜。规则意识、协商意识、理财意识,作息、锻炼,这个小游戏获益多多。他们俩坚持锻炼,我自然更不能落后啊。于是三个人真就行动起来了。今天,在半小时大汗淋漓的室内锻炼后,用自己发酵的面粉做了香甜的黑麦面包。

7月17日: 游戏见效

今天早上我们请女儿主持,总结一周多以来的变化。女儿说跳绳的时候明显觉得自己更有体力了。因为起得早了,上午的时间也长了很多。

爸爸说,自己身体上还没有特别变化,但在单位工作间隙走路时更能坚持了,因为有目标了,不能拖累女儿领不到奖金。

今天,女儿特别提醒我,户外运动我坚持得不够好。是的,三人互相陪伴督促。

7月31日:月度目标实现,如约兑现奖励

晨起打卡,发现父女俩满满的对勾。“遭了,闺女要从我这里赚走很多钱,你赶快给我补上吧!”我冲先生开玩笑说。没想到转身便听到先生对女儿说,“快要钱,夜长梦多,防止政策突变。”于是,早餐前,一场家庭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因为带爸爸如约坚持了运动打卡,女儿从我手里接过了奖金。爸爸也因为成功地帮闺女赚到了钱,脸上多了个唇印。现在,领了奖金的女儿请她的伙伴老爸喝咖啡去了,临走时来了个飞吻说,“妈妈,你真是一头大金牛,发光发热的太阳之子。”哈哈,得意。今年疫情我们仨没有出门旅游,就这样,享受过日子的乐趣,调整过日子的节奏,培养过日子的能力。

8月1日:要求悄然提高

鉴于7月底的目标实现,而且女儿和先生的习惯渐渐养成。于是我提高要求,早上起床的时间提前一刻钟,同时对女儿附加一个条款,每天给家人做一顿饭。女儿同意了,爸爸继续跟着做,同时也对爸爸附加了一个条款,每天量体重。

2021年8月23日,交作业的时候到了

昨天是个周末,我特别邀约几位闺蜜来家里检验我对女儿的暑假赋能——如之前约定的,女儿需要给阿姨们做个自己的拿手菜。我和两位阿姨陪伴女儿下厨。在做的过程中,两位阿姨毫不吝啬地点赞女儿的手艺。中间还出了个小岔子,女儿跟着文阿姨学做的虾在这次做之前忘记先上味了。怎么办?晓灵阿姨冲上来干扁花椒,索性来了个椒盐虾仁。“啊?原来可以有很多变化呢。”两位阿姨对厨房的热忱和对各种食材的驾驭能力让女儿很是被吸引。

阿姨们走时已经很晚,女儿坚持继续完成了当天的锻炼任务。因为昨天睡得晚,今天早上,女儿压着要求的时间点起床后,开心地冲进厨房对我说,“我按时起来了!”爸爸饭刚入口,突然意识到,还没有测量体重,转身去测了记下——自律打卡对一家人俨然已经成为习惯。

下周女儿就该离家返校了,我们仨约定,互相陪伴、继续打卡——这个暑假作业我自己评估完成得还不错,实现了既定目标,将父女俩推向了规律作息、每天运动的轨道,好习惯正在养成中。

我也在思考,为什么这个小小游戏可以带来如此的效果呢?我想习惯通过协商建立规则然后去执行的和谐进取的家庭文化是根本,而这个小游戏和女儿当下的愿望结合则构成了契机,而使用自律手账打卡管理的方法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小工具。

(作者系教育专业研究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女儿 爸爸 补上 习惯 打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