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我这样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不可怕

2021年08月26日 10:49  |  作者:丁道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雷电交加的夜晚,有的妈妈会吓唬孩子:“不可作声,雷公要来了!快到这里来躲着。”妈妈在说这种话的时候,声音和表情也会配合起来。孩子看了、听了,渐渐就会对电闪雷鸣感到害怕。这样的妈妈是坏榜样。与此不同,有位妈妈在孩子1岁7个月左右,就抱着孩子来到露台,指着闪电让他看,同时自己脸上还露出高兴的样子。

这个故事,来自中国著名儿童教育家、心理学家,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陈鹤琴的《家庭教育》,主人公正是他的妻儿。这本书用一个个类似的小故事,来说明家庭教育的诸项原则。比如,这则故事要说明的原则是:“做父母的切不可暗示小孩子使他发生惧怕。”我看了这则故事,决心不让自己的宝宝有任何无谓的害怕。我模仿文首提到的那位妈妈,在电闪雷鸣时不躲起来,而是抱着宝宝去窗台。外面电闪雷鸣,我们就在窗户里边一起模仿轰隆、轰隆的声音。在宝宝看来,这是天地万物和爸爸一道在陪她玩游戏呢。每当这种天地变色的时候,宝宝反而感到很高兴。我的宝宝自小不怕电闪雷鸣。

宝宝也不怕虫子。她2岁多在花圃间玩的时候,我们会捉大蚂蚁、蜘蛛这些东西,让它们有机会在她手臂上爬来爬去。她因此可以感受这些小东西在皮肤上行走的感觉。一项玩得最久的活动是捉蚯蚓。比如,2017年10月8日我的微信记录是这样的:“下雨天,和宝宝在京师广场收拾了二两蚯蚓。今天的蚯蚓,个大体壮,转眼就钻进花盆泥里了。”大雨过后的夜晚,我常常和宝宝打着手电,在北师大校园里搜罗被雨水泡出来的蚯蚓。蚯蚓捡来了,还可以拿回来放在花盆里养着。拣蚯蚓既拯救了它们,又对我们有直接的功效。出来拣蚯蚓的,也就只有我和宝宝。因为没有人争抢,所以每次我俩都可以有不少收获。宝宝习惯了赤手拣蚯蚓,所以不害怕蠕动的虫子。在5岁多的时候,我们在武汉捉到过蛞蝓。她高兴坏了,玩了一整晚才放它走。雨后的夜晚,空气正清新,和宝宝在外面来一场这样的散步,可真是惬意啊。

可是,宝宝终于还是没有完全避免无谓的害怕。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宝宝害怕起大老猫了。我知道,老人喜欢这样逗弄孩子。老人会一边说“大老猫来了”,一边发出恐怖的声音。不过,只要爸爸妈妈足够小心、及时发现,这种害怕还是很容易纠正过来。

2014年8月30日,我的微信记录是这样的:“宝宝近几日喜欢黑猫警长(因为她以前害怕大老猫。为纠正这个,给她看了黑猫警长的动画片。)我做了帽子、手枪,加上原先的一把木头枪,一共两把。我戴帽子,拿纸枪,让宝宝当老鼠。宝宝说,我们来玩两个黑猫警长,好不好?于是我们都是黑猫警长了。动画片里的规则于宝宝如浮云。”(2岁7个月)宝宝对大老猫的害怕,因为《黑猫警长》这部动画片就给轻轻松松地治好了。实际上,她一度成了黑猫警长的粉丝。黑猫警长虽然长得很黑,可人家是正义和强大的化身呐。宝宝此后又曾经害怕过好多不同的东西。但是,她的经历表明,小孩子的害怕往往是大人闹的,越早发现就越容易矫正。

宝宝自小就开始用剪子、刀子,但是从来没有受过伤。实际上,因为她用得好,所以更不容易受伤。我们在酒店里发现了长柄火柴,就干脆把灯关掉,一起划火柴玩(5岁7个月左右)。后来,我买了一堆火柴放在家里,跟她讨论没有电灯、只有明火照明的情况。我跟她说,古人就是用明火照明的。关上灯、划亮火柴,让家里的各种熟悉的东西,在火光下变得影影绰绰。这也是件好玩的事。

对这个世界保持敬畏甚至心怀恐惧,这固然是安全存活的一项基础(比如,人不可以从十五楼直接往下跳,要敬畏地心引力),但是五六岁的小孩并不需要时刻关注这类生存威胁。有一次,我在超市碰到个带小孩的妈妈。这位妈妈一路走,一路跟孩子介绍架上的食物,说这个有色素、那个原料有问题。总之,一切都不能吃、一切都不能买。我真不能理解,这位妈妈到底想给自家孩子建立一种怎样的世界观?我希望宝宝能相信自身的强大和奇妙,同时也相信这个世界足够安全。我要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不可怕。

(作者单位:北师大教育学部基础理论研究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宝宝 孩子 害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