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暑期,我带孩子去支教

2021年08月26日 10:51  |  作者:姜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妈妈,我也能当志愿者吗?我也想奉献我的爱心。”看着正在为暑夏支教之行打点行囊的我,12岁的女儿这样请求。女儿是个典型的00后,2009年出生的她刚刚结束小学生涯,即将在今年秋季迈入初中校门。孩子正好也进入青春期,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在发生着明显变化。看着女儿纯真明净的眼眸,我心中一动。既然我不想让她虚度小升初这个暑假,何不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带上女儿一起去支教。

我是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一名心理老师。少时因高考成绩优异,从鄂西北小城考到首都北京,读书定居于此已有20年。目前工作环境优越,家庭生活和美。饮水思源、用我的教学专长回馈社会是我这次公益支教的初心。到革命老区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贫困山区去,换一种思路让孩子体悟人生真味,也许能帮女儿解锁不一样的青春。

我联系了组织方民进北京海淀区委会小教北支部,仔细沟通后,对方同意了女儿的请求。并对她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和大家同吃同住,不能搞特殊,不能叫苦,更不能打退堂鼓。二是要自己照顾自己,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最好,最起码不能成为大家的负担。”孩子略显意外地怔怔地看着严肃的我,思考了一小会儿,点头答应了。

7月18日,北京大雨滂沱。我清晨5点多就唤醒女儿,赶到集合地点,跟随大部队启程前往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霞庄小学。沿途8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怕赶夜路,所以没有进休息区午餐,只是在车上凑合了事。女儿有些晕车,小脸发白,但一反常态的一声不吭,也没有撒娇喊累,我暗暗称奇。

黎城地处太行山腹地,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峭壁作为天然屏障,护佑着华北敌后八路军最大的兵工厂。北方局、129师师部都曾在此指挥和驻扎,当地军民鱼水情浓。和平建设时期,这里作为“无煤县”,工业基础较差,由于多山少川的地形,农业底子也薄,条件十分艰苦。

尽管来之前在网上做了充分的攻略。眼前崎岖的山路,浑浊的沟水,昏暗的土房,残旧的家具,简陋的旱厕还是让女儿吃了一惊。“妈妈,真的有人连手机都没有啊。”她环顾着简陋的村舍小声嘟囔着,“中午吃的饭里连块瘦肉都没有,全是肥肉。”接连几天的饮食顿顿都是土豆炖茄子烩菜,孩子皱着眉头,私下无人时悄悄与我吐槽。

“是啊,所以我们才要来这里扶贫扶智。国家的扶贫攻坚政策已经精准落实到这里,他们虽然不缺衣少食,不缺桌椅板凳,也不缺书籍课本。但是你看,他们的生活水平、学习资源渠道和咱们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要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要让他们相信,贫穷即便与生俱来,但只要肯奋斗,绝不会伴随一辈子。”我趁机启发孩子。她若有所思地走开了。

上第一堂课的时候,我发现备的课几乎派不上用场。孩子大多是跟着老人长大的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们的英语发音都不太标准,没有看过英文动画片,没有见过英文绘本,更没有听说过自然拼读法。全英文授课,对于北京的孩子来说也许习以为常,但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挺新鲜。女儿在和学生们交流后,建议我给大家起英文名字,激发学习兴趣;还可以从歌谣教学入手,降低学习难度。为了上好一节水果单词课,我还和女儿一起开车到镇上,几乎跑遍了所有的水果店,凑齐了苹果、香蕉、梨和桃子,甚至还买到了柠檬、山竹、芒果等山里不常见的南方水果。有了美味水果的诱惑,孩子们一口气认识了十几个单词。我和高年级的孩子们边唱英文歌谣边写作文,孩子们唱得震天动地。投入地玩、认真地写,竟然都写出了上百字的英文小短文。我开心地称赞女儿是我的小诸葛。

镇上没有电影院,村里没有网络,电视可收看的频道也不多。很多城里孩子唾手可得的学习资源,在这里显得弥足珍贵。比如一些动物、植物、交通工具等还需要通过图片来展示。来之前,女儿主动把自己的英文绘本、外文书籍等整理出了两大箱。到了这,见大家十分喜爱,她便主动提出把这些外文书籍通通捐献出来,送给当地的孩子们。在这里,女儿心底最柔软的情感被拨动,善良的天性被唤醒。

梦想很丰富,现实很骨感。黎城和京城相距千里,环境差距更大。水土不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文娱生活匮乏……一个接一个意想不到的困难接踵而至。但几天下来,与霞庄小学的孩子们同吃同学,女儿找到了自己的快乐。她喜欢上教室窗外连绵不断的庄稼地,开始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不再发愁泥泞的道路和让人脚下打滑的青苔;连露天饭堂里讨要食物的小土狗也看着顺眼了。她笑眯眯的自我总结道:“原来人的适应能力这么强啊!”

黎城孩子们的刻苦、独立、乐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返程路上,女儿主动承担了收拾行李的任务,还跑前跑后地帮助采买路上的补给。这次支教活动对我和女儿来说意义非凡。

八天七夜中,女儿与乡村的同龄孩子们朝夕相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仿若一夜之间长大了。懂得了体谅、隐忍和付出,还自然而然地远离了手机游戏。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女儿 孩子 支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