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海外华侨华人频遭抢劫 人身安全如何保障?

2021年08月26日 13:20  |  作者:戴晨  |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中国侨网8月26日电 题:又来了!华侨华人频遭抢劫,人身安全如何保障?

日前,一名戴头盔的男子进入米兰一家华人酒吧,用刀威胁49岁的华人老板娘,从收银台抢到约3000欧元的现金。之后,该名男子离开酒吧,坐上同伙驾驶的摩托车离开现场……

近期,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频繁发生涉及华侨华人经营的店铺被抢、走在道路上时突然被抢劫等恶性案件,侨胞安全状况堪忧。

华侨华人身在海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个人和财产的安全。为此,小侨为大家梳理了近期发生在海外的各类抢劫案件,并整理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酒吧、超市遭抢劫 店员被暴力威胁

当地时间8月8日晚,一家位于西班牙阿尔瓦塞特的食品店遭遇三名劫匪暴力抢劫。这家遭到抢劫的华人食品店位于Rosario大街。8日晚上九点半左右,三名歹徒持凶器进入食品店,企图将店内收银机抢走,遭到店内的一名女子反抗。于是,一名歹徒使用凶器猛击女子头部,导致女子脸部受伤。

近期,在阿根廷布省银海市,两名骑摩托车的劫匪袭击了一家华人超市。事发时其中一名持枪劫匪冲入店内,用枪威胁在场的两名负责超市运营的华人,抢走了收款机里的营业款后逃离。

1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3日,巴西圣保罗,一家华人超市开门营业。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摄

华侨华人在海外创业开店,本就困难重重,若是再遇到抢劫事件,财物受损还是小事,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会对人造成难以磨灭的痛苦……

华人路遇持枪抢劫 华埠治安恶化

当地时间8月7日,美国北加州奥克兰华埠一家海味商店门口发生持枪抢劫。受害者Jo表示,当时他和三个朋友一起走在路上,两名劫匪步行从背后持枪抢劫。其中一位女性朋友的手提包被抢走,他上前抢夺,劫匪用枪殴打他头部,所幸只是受了轻伤。另一不相识的20多岁华人男子见义勇为帮忙,被劫匪开枪打中。劫匪随后逃之夭夭。

奥克兰警局表示,伤者已经送往医院抢救,应该没有生命危险,警方在调取事发路段多个监控录像,也询问了目击者录下口供。多名目击者表示,两名劫匪戴了头罩,只露出两只眼睛抢劫,得手后跳上路边等待接应的金色车辆逃走。加上车上的劫匪,估计有3人作案。

最近,美国芝加哥华埠治安恶化,芝加哥第九警分局报告显示,从当地时间8月2日到8日间,华埠地区发生多达14件抢劫、劫车、偷窃等案件。

警察报告指出,偷窃案件共有五宗,分别发生在2日到4日,地点位于22街与普林斯顿街附近、舍麦路3300多号、31街700号附近、运河街2300附近,以及24小街500号附近;抢劫案有四起,地点都在华埠商圈一带;另外有三宗入室窃盗,一起骚扰案,还有两宗殴打。

住在华埠广场旁的居民林先生说,以前半夜到华埠吃宵夜不觉得需要担心安全,现在入夜后出门都得提高警戒,“每次看到仍有民众坐在路边车内等人或等取外卖时,都会很想前去提醒安全。” 他说,希望社区能够推广安全意识,让大家减少一些容易引发歹徒作案的习惯,例如边走边使用手机、待在路边停靠的车内等。

恶性抢劫案致中国公民遇害

当地时间8月14日晚,莫桑比克索法拉省贝拉市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案件,一名中国公民不幸遇害。

2

图片来源: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网站截图

案发后,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主管馆领导紧急致电莫国家刑事调查局长和内政部有关负责人提出交涉,敦促莫警方高度重视,加大侦破力度,争取尽快破案并严惩凶手。

使馆还特意提醒在莫同胞始终将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切实采取各项安保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上述案件令人胆战心惊,然而,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避免遭遇此类情况呢?小侨为大家总结了一些有效的防范措施。

华侨华人身处海外,要想尽量避免遭遇抢劫类事件,需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降低发生危险情况的概率。

对于华人店主来说:

1. 选择合理的营业时间,尤其夜间经营时提高警惕。

2. 不要将刀具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物品放在显眼处。

3. 对店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让大家记住当地报警电话及使领馆电话等。一旦遇到抢劫事件,不要和劫匪“硬拼”或试图追捕劫匪,待劫匪离开后立即报警。

对于上班族来说:

1. 尽量不保持固定线路回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经常更改回家时间,让不法分子难以抓到规律。

2. 若是开车出行,上车后一定要从车内把门锁住,随身携带的手提包等物品不要放在明显的地方。

3. 尽量避免夜间独自行走在人流量较少的地段。

4. 不露富,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一旦遇到抢劫等事件,请大家保持冷静,务必将人身安全放在首位,不与劫匪产生正面冲突,及时报警寻求帮助。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中国侨网、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网站、美国《世界日报》、《欧洲时报》等;作者:戴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华人 抢劫 劫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