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园区引领 绿色蝶变

——陕西省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发展纪实

2021年08月26日 15:15  |  作者:李淑红 张美录 胡明宝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8月的清晨,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游客奇光镇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领略黄河入陕第一湾的美丽景色。奇光镇对墙头农业园区早有耳闻,趁着暑假带着家人一起到墙头,看“中华雄鸡”、游赵匡胤故里、赏丹霞地貌。

墙头农业园区地处府谷县东北部,奔腾的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犹如金龙摆尾,绘就一幅碧波荡漾、阡陌纵横的自然画卷,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1万多亩的沃野良田,素有“塞上江南”的美名。

“近年来,园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田园党建为引领、田园竞赛为抓手,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田园禀赋和独特秀丽的田园风光,实施支部战斗在田园、党员服务在田园、群众致富在田园的党建工程。”墙头农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赵平说。

  

端上生态碗 吃上旅游饭


2017年8月,随着陕西“1号公路”(即沿黄公路)的全线贯通,位于沿黄公路最北端的墙头乡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沿黄公路北起墙头,南至华山脚下,与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相连接,如黄河边的一条绚丽的丝带,串联起了黄河沿岸散落的明珠。

墙头农业园区抓住这一时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黄河入陕第一湾”“莲花辿”“鸡鸣三省”“紫城寨”等旅游景点,按照“以农兴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壮大乡村农旅项目,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业。

经过前期调研和外出考察,原本在黄河岸边经营沙场的李贵林,转变思路开起了“古渡鱼庄”饭店,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年收入可达30万元。享受到乡村旅游的发展红利后,李贵林又开发了鱼塘、农家乐,下一步计划投资开设度假酒店、户外营地和水上乐园等项目。

截至目前,墙头农业园区共举办海红花观赏节2届、西瓜节8届以及其他农旅活动等,并结合青草地采摘园、海红果采摘园、休闲度假农庄等大力发展休闲农业项目,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带动农特产品销售约900万元,2019年,荣获陕西省第三届特色与休闲农业品牌推广系列活动之最美乡村、最美农事活动景观,获评榆林市旅游特色名镇等荣誉称号。

  

推广新技术 农业高质量


今年入夏以来,陕北干旱少雨,农作物不同程度减产,部分地区庄稼甚至面临绝收。而在这样干旱少雨的情况下,墙头村的李金锁对于增产增收却信心十足。

近年来,墙头积极探索农作物“复合型立体种植”模式,科学搭配品种、适期适时早播,优化带型、合理密植,引进了新品种密植玉米,由原来的每亩种植4000株发展为现在的每亩种植5000株,产量预计可提高10%。同时园区积极推广套种、复种技术,实施“西瓜+红薯”“西瓜+白菜”等种植模式,可实现亩产值过万元。

园区持续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累计投资1300万元,打井35眼,修建“U型”灌溉渠两万余米,实施滴灌示范田150亩,建设集雨水池36座,确保农田灌溉。园区以农业新成果、新技术应用为特点,利用大型耕地机、覆膜机、收割机等现代化机具提高机械化程度;同时,为了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园区探索生物菌、有机肥、可降解地膜种植技术应用,并成立了农产品检测站,推动建立主要农产品标准生产体系。

同时,园区围绕“瓜菜主导、特色多元”的农业产业,按照“一村一品”理念,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建设千亩玉米、千亩花生、千亩红葱、千亩海红果、千亩小杂粮种植基地,引进农产品开发公司,实施海红果深加工(果汁、红酒、白兰地),并取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该企业以墙头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市场,年加工海红果近400吨,年销售利润近千万元。

  

党员站出来 服务跟上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乡村发展是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

党员作用充分发挥,离不开平台和机制。墙头以“田园党建”为抓手,深入实施“支部战斗在田园、党员服务在田园、群众致富在田园”党建工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推动党员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为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园区通过月评比、季考核的方式对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价,对表现优秀者予以激励。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高永泽从对种地一无所知的大学生已经变成了可以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的“土专家”。近日,高永泽利用“互联网+农业”模式,每天将雨情、旱情、灌溉要点、注意事项等在管理区党员服务生产群里发布,种植户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及时发现问题,找到问题根源,采取对应措施解决问题。

如今在墙头农业园区,从春天播种到夏天管护,从秋天收割到产品销售,均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墙头因水而生,因水而灵,因水而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已经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鸣奏出了动听的乐章。眼下,墙头沿岸阡陌纵横、草木葱茏、农舍青青,宛如一幅生态画卷。草木枯荣、春华秋实,赵平眼里看到的,是墙头漫山遍野的勃勃生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田园党建的引领,着力打造特色农业美、乡村旅游美、乡风文明美、人居环境美的大美墙头。”赵平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园区 墙头 农业 党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