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春拍市场规模回升

2021年08月26日 14:2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

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

本报记者 付裕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日前发布《2021年春拍全国十二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评述》。通过对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荣宝、中贸圣佳、西泠拍卖、上海匡时、上海朵云轩等全国12家样本拍卖企业的春季拍卖情况统计,该报告深入解析了2021年春拍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基本情况及趋势。

成交额回升 创9年来新高

2021年春拍,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有所回升。本季 12家公司共举办221个专场拍卖,上拍37248件(套),成交率 77.99%,成交额131.54亿元。同比2020年春拍,成交量增长超过3成,成交额增长约12个百分点。由于2020年秋拍时,文物艺术品市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体规模缩小,本季春拍成交额增长幅度更为明显,达到59.25%。

尽管成交额各有起伏,但据统计,本季春拍的总体整体成交额略高于2017年秋拍,是2012年春拍以来的最高点。在所有拍品门类中,宫廷艺术均价依然最高,为388.22万元/件(套),同比增长39.72%。

其中,佛教艺术品、邮品钱币的均价有较大涨幅,同比分别提升171.66%、40.92%。同时,古典家具、珠宝玉石均价也有不同幅度增长。其中,9个邮品钱币专场共上拍7237件(套),成交5874件(套),成交率超过8成,成交额达到2.51亿元。环比上年秋拍,成交额上升78.01%。尤其是北京诚轩推出的“机制币”专场以1.08亿元成交,创钱币类专场历史新高。12个宫廷相关艺术专场共上拍656(套),成交率达到74.85%,成交额19.06 亿元。环比上年秋拍,成交额增长691.87%。

此外,19个文房清供专场成交1746件(套),成交率达到 81.86%,成交额为3.64亿元。环比上年秋拍,成交量增加234件(套),成交额大幅度增长。其中,西泠拍卖和中贸圣佳共计推出文房清供专场9个,合计成交1.68亿元。同时,38个瓷玉珍玩专场,成交4075件(套),成交率达到72.23%,成交额23.86亿元。环比上年秋拍,成交额增长247.80%。

均价降低 低价拍品占比增大

经过统计,虽然本季春拍成交额增长幅度较为明显,但单件成交均价为45.29万元/件(套),出现同比下降。1000万元以上成交的拍品仅有160件(套),占比0.55%。100万元以上拍品件数占比6.43%,同比减少9件(套)。这也是本季拍品均价降低的主要原因。

其中,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瓷玉珍玩、文房清供、紫砂茗具、油画及当代艺术、古籍碑帖、信札手稿等门类均价均有所下降。当代书画与信札手稿两个门类降幅最大。经过统计,5个信札手稿专场共成交0.99亿元。同比上年春拍,成交量减少181件(套),成交额下降六成。7个当代书画专场成交率虽然达到92.66%,成交额2.38亿元。但同比上年春拍成交额下降38.18%。

与此同时,本季拍卖中,1000万元以上成交的拍品仅有160件(套),占比0.55%,同比减少9件(套)。这也是本季拍品均价降低的主要原因。

白手套专场减少

本季春拍过程当中,拍品成交率达到100%的白手套专场共有26个,共计成交量1286件(套),成交额16.67亿元。其中,尤以北京保利的“逍遥座——重要名藏明清古典家具”,中国嘉德的“紫泥秋华——明品斋珍藏宜兴紫砂”“知己有恩——王兆祥、江城藏画”,华艺国际(北京)的“纪念长安画派六十周年——晚晴居珍藏名家作品专场”,中贸圣佳的“九希——牧心斋明清御制铜炉专场”较为引人注目。

但总体来看,26个专场,较上年春拍减少3个专场,成交额降低21.06亿元。其中,仅有4个专场成交额在亿元以上,较上年春季减少5个;单件成交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有18件(套),同比上年数量同样骤减。

除成交率达到100%的白手套专场以外,成交额在1亿元以上的专场有30个,成交率85.83%,成交额77.69亿元。中国嘉德的“宸赏——明清御瓷珍玩”“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华艺国际(北京)的“大美——近现代书画珍品之夜”“大美——古代书画珍品之夜”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在这些亿元专场中,单件拍品均价达226.23万元,同比上年下降28.05%;单件成交在1000万元以上的作品有132件(套),同比去年春拍减少8件(套)。

在春拍过程中,成交价过亿的拍品吸引了最多的目光,其中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4.14亿元成为全球古代书画成交额第三名,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以2.657亿元成为全球最贵瓷器,常玉《群马》以2.07亿元引领油画市场,“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以2.42亿元高价成交,而占据市场最大份额的近现代书画在今年春拍中缺位亿元市场。

其中,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以2.657亿元成交,刷新中国陶瓷的世界拍卖纪录。此件转心瓶由上下内外四部分组成,瓶身有凤凰飞于云端,下半部分各式瑞鸟纷繁,色彩斑斓,寓意吉祥。该瓶曾亮相于1999年伦敦佳士得拍卖。

清代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4.14亿元成交,是中国古代书画的全球第三高价。画卷描绘了清军得胜后举行献俘大礼的场景,图中人物众多,刻画入微,色彩鲜艳饱满,是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的代表作。此卷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汇编》,钤有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八征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等清宫玺印,流传有序。

同时,“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以2.42亿元成交。此物全卷长约1715厘米,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是至今所知唯一一件以碑帖为底本织作的缂丝作品,也是迄今所见最长的缂丝手卷,有“缂丝之王”的美誉。该图卷囊括史上最负盛名的五大版本《兰亭集序》,《仿李公麟流觞图》画卷,卷中包括乾隆御旨和御题诗,以及数十篇名人序跋。

常玉《群马》以2.07亿元成交。该作品以七匹欢腾的马儿作为主角,刻画细致、身姿灵动、天真烂漫,在原野间的纵情嬉闹透出生命的活力,加之用色独特,营造出一种梦幻的氛围。

在油画板块中,陈丹青《西藏组画·牧羊人》则以1.61亿元成交,创下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最高价之一。《西藏组画》是陈丹青于1978至1980年间在拉萨创作,描绘了日常生活片段,是作者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个人创作,此作曾于2007年在北京匡时秋拍以3584万元成交。

石涛《山麓听泉图》则以1.21 亿元成交。此幅图中景致由远及近,屋舍草木刻画入微,雄伟远山墨色有致,充满自然闲适之感,可谓石涛作品中的名件。该件为荣宝斋所藏,被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目录》。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成交 亿元 成交额 专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