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环保投入超4亿,西藏这条高速“贵”着呢

2021年08月27日 10:2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8月21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通车试运行,该路段227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至此,全长295公里的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简称“那拉高速”)全线通车,西藏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05公里,这是首条连接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拉萨和藏北草原的高速公路。通车后,拉萨市与那曲市的车程由过去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

草甸回植

打造高原花海

从拉萨出发,那拉高速一路向西,藏北草原的美一览无遗。“哇,好漂亮——这里怎么会有花田?”车窗外绵延几公里的花海,紫色、黄色、绿色、蓝色交相辉映,为这条高原高速平添了几分诗意。

1

那拉高速沿途美景。人民网 李海霞 摄

“这是我们结合长期从事高寒地区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的科研生产实践经验打造的‘高原花海’,目前道路两旁各5公里,占地面积40余亩。”中交一公院那羊项目设计代表组组长王伟为大家揭开了谜底,“不仅可以增加视觉享受,还可以作为高寒高海拔地区苗圃培育驯化基地,这对环境保护、景观提升和推动高寒高海拔地区生态修复都具有重要意义,后期还会扩大种植规模。”

高寒缺氧加强紫外线,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花海是如何打造出来的?“首先要保证成活率,其次要加强后续管护。”中国中铁那羊高速四分部项目经理陈永丰介绍,“这些工作都是在草甸恢复基础上进行的,我们负责建设施工的路段长为48.9公里,2018年进场时,共剥离草甸54万平方米。剥离的草甸堆放在沿线,覆以遮阳网,并定时浇水养护。路基建好后,将其复植至边坡等地,成活率超过了80%。”

2

边坡植被恢复良好。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基础打好了,接下来是种草(花),种的都是更适应高原环境的乡土草(花)种。“在高原上种花种草太难了,比照顾孩子还要悉心。刚开始要施肥,让它们尽快长出根吸收营养,现在每天上午、下午都要浇水。”后期管护工人周玉娟说。

3

花海后期管护。人民网 李海霞摄

“都说‘一年青、二年黄、三年尽糟踏’,意思是在高原搞绿化特别难。要看结果好不好,起码要等三年。”王伟说,“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目前监测来看,沿线植被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7%,成活率也达到了80%以上。”

保护优先

最大限度减少生态影响

那拉高速平均海拔4500米,沿途穿越草原、水源保护地等区域,生态环境脆弱,工程建设中环境保护、水土保持任务异常艰巨。为了将高速公路建设对高原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从设计到施工,环保先行理念贯穿了整个项目。

那曲河特大桥位于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全长1306m,桥面横跨国家二级水源地——那曲河。那曲河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区,整个建设遵循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理念,对方案做了调整。据悉,原方案是60米简支梁,跨度较小,会增加河内桥墩数量。经调整,采用了主跨为85m的钢筋混凝土连续梁,只有一个桥墩在河中,减少了在水中施工的时间。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那曲河特大桥排水口设置在桥的两端。“目的是集中排水,排水口还修建了沉淀处理池,这样可以将雨水沉淀后外排,最大限度减少对河道的影响。”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4

那拉高速段上的桥梁。西藏自治区交通和运输厅提供

位于当雄县县城东北部的阿热湿地,对当地气候环境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被称为“当雄之肺”。

据那羊二标总工闫博介绍,项目原设计路线在阿热湿地北侧,为保护原有生态环境,后期移到了湿地南侧边缘。“我们这段项目在阿热湿地内总长度约10公里,为减少对湿地的干扰,采用了桥梁跨越和路基通过两种形式,在路基施工时基本采用换填片块石,这样既可以保证施工质量,也不会阻断地下水和毛细水的流通,不会造成路线两侧的水草枯萎。同时,施工过程中所有施工机械、材料以及人员严禁跨越红线作业,且施工中产生的废弃物均外运至指定弃料场堆放,确保湿地原有生态不被再次破坏。”

温情满满

为动物让出生命通道

清晨,当第一束阳光洒向藏北草原,牛羊撒着欢儿跑上山,牧民们背上糌粑和酥油茶去放牧了。可是家门口要修高速,会不会挡住放牧的路?这一度让牧民很担心。

5

在高速路旁悠闲觅食的牦牛。人民网 李海霞 摄

“担心都是多余的,我们能想到的,他们(修路人)早就想在前面了。你看,专门留了道儿。”牧民扎西指指不远处的畜牧通道笑着说。扎西家就在桑曲河特大桥附近,桑曲河特大桥两头是河岸,可以确保野生动物和牲畜正常通过。两侧桥台还设置了隔离栅,在保证动物通行的前提下,也不影响高速通行。

“我们负责这段总长为85公里,按照设计,平均每3公里都会有涵洞,特殊情况下还可以增加,方便家畜和其他动物通行。”闫博说,“每天早晚都能看到成群的牛羊从这里通过,感觉特别美。”据悉,为匹配当地民风民俗,方便牧民和家畜、野生动物通行,那羊段新增通道涵洞6座,出行乡村道路23条,涉及资金达1573万元。

6

牲畜安全通道。西藏自治区交通和运输厅提供

在这里工作几年,闫博最大的感受就是西藏的生态保护做得确实好。“在老家从来没见过野生动物,在这里见到了藏狐、棕熊、藏野驴等,我们施工时,它们在不远处悠闲吃草,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路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这种感觉非常棒。”闫博一脸欣慰,“修路不仅仅是为了方便大家出行,更要以保护大自然为前提。所以,在整个施工期间,我们严守施工红线,不超红线一分一厘。”

“这是一条生态路,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高原生态的脆弱性及保护的重要性,投入力度非常大。”那拉高速那羊段建设指挥长旺杰次仁说。数据显示,目前,那拉高速全线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超过4亿元。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高速 施工 环保 投入 西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