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西藏那曲索县为地方发展注入绿色活力

2021年08月27日 10:2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群众最惠普的民生福祉,不仅关乎群众生存健康,还关乎国家经济振兴生产力的保护与发展。为此,那曲市索县长期秉持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色生态、舒适宜居的城乡建设目标,立足人居环境营造,狠抓落实城乡治脏、治乱、治污,着力改造乡村面貌,令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使地方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得到提升的同时,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走进索县热瓦乡央达村索多老人家,他正在院子里浇水。在他身后,窗明几净的居所,房前屋后的整洁与花草树木相得益彰,一派温馨之象。

“我今年85岁了,前20多年都生活在旧社会,民主改革前生活在为人奴和乞讨中。后来解放军来了,我就给解放军当帮手。不过当时的生活非常艰苦,衣食住行都很艰难。”索多老人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提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的情景,85岁的索多老人依然记忆犹新。

如今,索县全县风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存生活环境有了天壤之别。

“现在人们住进了舒适的新居,用上了家用电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出行的路越来越多,越来越宽,脏乱差的环境一去不复返,再加上环境的改善,现在大家的干劲也都更足了。”索多老人的感慨,饱含当地群众对索县实施美丽家园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惠民项目的价值肯定。

据悉,自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全面展开以来,索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以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帮助群众收家治家为主攻方向,持续强化资金投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获得明显成效。

“除了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外,在县城主城区,索县同步开展了环境整治活动,从治脏、治乱、治堵、治污方面进一步改善县乡环境卫生,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县城形象。自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索县实施了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城区扩容提质步伐加快,功能逐步完善,使县城从内涵到外延都实现了提档升级、全面进步。”索县干部李玉梅说。

近年来,索县将义务植树工作作为建设美丽索县的重要环节来抓,积极落实“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建设项目。索县县委、县政府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管理,索县县城以及各乡镇绿化总量、总体景观水平显著提高。索县国土绿化造林128551株,树苗成活率达到80%以上,2018年重点区域造林项目176190株,成活率80%以上,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240352株,成活率60%以上,义务植树39000株,成活率60%以上。有效改善了县城人居环境和居民的生活品质,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融合发展,一个空气清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丽索县正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幸福不幸福,群众说了算,一直以来,索县始终围绕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提升,落实解决群众急切的生活环境问题,多措并举地开展人居环境营造工作,为索县地方发展注入绿色活力。在持续深入推动人居环境治理与改善背景下,索县已然展现出一幅幅和谐美丽的新画卷。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索县 环境 发展 人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