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黄河流域乡村振兴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1年08月27日 14: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电 近日,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召开的“黄河流域乡村振兴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理事长张建华,原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林友华,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会长孙建,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副会长、人民网党建智屏融媒项目组主任傅明,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绿色农业与食物营养专委会秘书长刘锐,农村教育发展中心三农数据库管理办公室主任窦义勋,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常委、宁夏九昇生物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庞俊迁,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主任莫冬,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副总工程师张立强,宁夏九昇生物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庞燕等参加。

1

张建华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全国科技小院发展成果和工作状况,在今年国家人才振兴政策中,加强了科技小院建设,强调科技小院是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落实科技下乡的最后一公里,科技小院对支撑乡村振兴和生态发展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在黄河流域加大科技小院的落地力度,支持该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孙建以《生态原产地品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发言,强调生态原产地、生态食材等品牌,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性。通过生态品牌与农文康旅教及一二三产融合,利用三生农业、有机质农业模式,依托耕育田园,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他介绍,202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生态原产地品牌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抓手和措施之一,可以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

据了解,2020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的通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更好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支撑作用。

刘锐介绍,2020年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函》中,要求宁夏从“加强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探索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模式;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对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支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先行区示范带动作用”等4个方面推动落实先行区建设。

2

林友华介绍,我国已进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议在黄河流域重点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生态农业。按照农业生产新“三品一标”即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要求,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向全要素保护、全区域修复、全链条供给、全方位支撑转变,实现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并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推进延链、补链、壮链、优链,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拓展乡村多种功能,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推进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农业产业全链条模式发展。注重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开展技术集成创新,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积极创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增强科技驱动力。

庞俊迁介绍,近年来,宁夏着眼黄河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2021年7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自治区支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财政政策(试行)》,自治区财政计划出资参股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宁夏九昇生物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从事微生物研究和应用的高科技集团公司,发展以植物乳酸菌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企业将利用生物技术在黄河流域开展盐碱地改良、土壤生态修复、生态种植、无抗养殖、环境保护及食品安全方面推广应用。

傅明以“数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主题发言,他介绍“人民党建智屏融媒项目”是人民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共同发起的项目,该项目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抓手,与人民网科技共同探索打造数字党建引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创新模式,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利用生态优品品牌建立生产与消费数据运维平台,协助生态基地生态食材产品实现优质优价、增值增效,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产业振兴。

窦义勋介绍,农村教育发展中心三农数据库管理办公室主管农业大数据等工作,其中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符合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提出的“开展耕读教育”要求,有意向和中咨国业规划中心合作开展耕读教育体系建设,引领耕育田园发展与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耕读教育在传承农耕文化、耕读传家的基础上,融合三生农业、生态保育等学科形成一套新的知识体系。耕读教育体系包括:耕食教育、耕育农法、耕育农业、耕育田园、耕育文化、耕育文明、耕育康养、耕育伦理道德等。国家《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已将“耕育田园”写入规划。

莫冬介绍,浙江省丽水市走生态精品农业之路,精心打造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品牌,借助生态原产地品牌发展茶叶、覆盆子、香菇等绿色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价值收益。由于丽水市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2019年1月列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同年在2019第四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丽水山耕”品牌被授予“全球科技创新奖”。近期我们组织规划了《白山市加快推进农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规划总体目标:在现有农产品品牌基础上,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通讯员:尹新洪、时理想、陈思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态 发展 农业 黄河流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