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青岛唱响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四重奏"

2021年08月27日 14:1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青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首要课题,积极探索新方法和新途径,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奏响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音。

坚持政治引领,巩固扩大共识,唱好“同心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制定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把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全市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连续两年在市委党校举办党员民营企业家专题培训,在中国海洋大学成立全国首家民营企业成长学院,创办“青岛企业家讲堂”,大力宣传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政策,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商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党旗领航”党建品牌,开展“百千万提升工程”,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制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切实发挥商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教育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唱好“共鸣曲”。制定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施方案,将党史课列为本年度所有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次第一课,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商会党组织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组织青年企业家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张謇博物馆等系列活动。市工商联所有党支部至少与1家民营企业或商会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积极探索党史理论共学、党建工作互促、党员活动同行的共建新模式。支持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进行“两优一先”表彰,切实发挥党员民营企业家示范作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思想引领,弘扬企业家精神,唱好“奋进曲”。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同弘扬企业家精神结合起来,市委、市政府确定每年11月第一周为企业家宣传周,11月1日为企业家日,制定出台《青岛市企业家日暨企业家宣传周活动方案》,进一步规范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启动商会入驻新闻媒体客户端和媒体工作站入驻商会“双入驻”活动,对企业家典型宣传报道,每年发布青岛市民营企业百强名单,引导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持续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举办青岛-定西-陇南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暨品牌推介会,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东西协作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以来,40多家企业在甘肃陇南、贵州安顺等地投资2.3亿元、落地项目11个。

坚持创新引领,提升素质能力,唱好“进行曲”。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不够强、结构不够优的现状,创新发挥工信、科技等部门渠道作用推荐优秀人才,围绕全市13条产业链调整结构,建立起12000余人的民营经济人士数据库,涵盖年轻一代、重点产业等子库。针对企业转型升级压力,深入实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开展“四为两培育”专项行动,每年组织青岛-深圳“双城论坛”,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打造线上课堂,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针对政企沟通协商形式不够丰富,聘请27名民营企业家作为市政府经济顾问,每季度举办民营经济创新创意会,让企业家当主角,政府当场务,“一企一策”成全企业家创新创意,促进政企良性互动。通过守正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生机活力,转化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青岛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民营 人士 企业家 经济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