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黑龙江抓住粮食生产关键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2021年08月27日 15:28  |  作者: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当前,正值黑龙江粮食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奋力夺取粮食丰收,全省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毫不放松抓好田间管理,各地打响“米袋子”保卫战。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抢抓时机,组织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严把农时和作业标准,强化后期田间管理,及时去除田间杂草、病株、弱株和老化底叶,增加田间通风透光,促进快速成熟,降低感病风险。同时,采取无人机航化作业,喷施叶面肥,加速农作物生长,确保安全成熟。目前,全省水旱田都喷施了一遍以上叶面肥。

为全面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各地充分发挥4400万元中央财政重大病虫防控资金和省财政投入的2000万元绿色植保专项资金,扎实开展病虫疫情监测工作。及时组织专家分析研判,一旦达到防治指标,及时进行统防统治、群防群控。连续发出24期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目前,全省防控面积达到1.77亿亩次。

各地统筹落实防内涝和夏伏旱的技术措施,对出现内涝的地块,采取人工排水和架泵抢排,快速排除农田积水,特别是省财政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黑河、大兴安岭农业灾后重建工作。台风“烟花”过后,全省快速排水87.91万亩,有效降低了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对牡丹江、鸡西等局地出现旱情的地块,全力组织基层干部群众浇灌抗旱,力争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全省共启动机电井1.2万眼,启动抗旱设备3.16万台(套)。目前,旱情已全部解除。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坚持粮食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防灾提质增产措施一天不停止,千方百计确保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稳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防灾 工作 减灾 黑龙江 粮食生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