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发布

“湿地”调整为一级地类

2021年08月27日 17:06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高志民)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部、国家统计局2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基于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三调”将“湿地”调整为与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水域等并列的一级地类。“三调”结果显示,10年间,生态功能较强的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地类合计净增加了2.6亿亩,生态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广华介绍,全国有2.29亿亩耕地流向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生态功能较强的地类,而又有2.17亿亩上述地类流向耕地,反映出生态建设格局在局部地区不够稳定,一些地方还暴露出生态建设的盲目性、生态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必须坚持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生态建设。

王广华表示,“三调”之后,要坚持系统观念,在“三调”形成的数据库基础上,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并严格实施。要尊重自然规律,对“三调”发现的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宜沙则沙”的原则,逐步进行调整。要通盘安排未来生态退耕、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依据“三调”形成的统一底图,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科学确定并带位置下达新的绿化任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湿地 地类 调整 生态 生态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