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水立方杯”中文歌赛选手戴忠:年逾古稀,在墨尔本唱响中国歌声

2021年08月27日 17:26  |  作者:门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戴忠在2021“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决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 题:“水立方杯”中文歌赛选手戴忠:年逾古稀,在墨尔本唱响中国歌声

作者 门睿

在日前结束的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决赛中,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赛区的选手戴忠,凭借一首激情澎湃的《祖国万岁》,获得了9.613分的好成绩。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被评委称赞拥有“金属般音色”的选手已有72岁,是入围复赛的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从最初业余爱好,到“音乐将伴我终生”的全情投入,戴忠的逐梦之路走得漫长而踏实。音乐陪伴着他,一路从家乡上海到大洋彼岸的墨尔本,充实了他退休后的生活,抚慰了远离故土的心灵。

机缘巧合下参赛

戴忠对歌唱的热爱一眼就能看得出:“水立方杯”决赛现场大屏幕中的他,身穿板正西装,打着领带,表情专注。他的面前竖着专业的收音设备,身后是为了比赛而特别布置的背景,打光考究,一切细节都显示出他对这次比赛的重视。

2

澳大利亚墨尔本,戴忠(右二)与当地华侨华人朋友 受访者供图

由于时差,戴忠出场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左右,但他仍然精神饱满地开始了演唱,到动情处,他的肢体动作幅度也随之变大。如果不是主持人介绍,很难看出这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家。现场评委、著名音乐人包胡尔查表示,他的演唱底气十足,“完全没想到已经这么大年纪”。

谈到这次参赛,戴忠称多亏自己及时抓住机会,果断报名。在一次当地华人联合会的活动中,他偶然得知“水立方杯”即将开赛的消息,当时已临近报名的截止日期。虽然年龄偏大,但他还是希望“有机会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和年轻人较量一下”。

3

生活中的戴忠 受访者供图

出国后更热爱唱中文歌

戴忠在上学时就喜欢唱歌,工作后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演出,但直至退休,才开始接受专业美声声乐培训。最初,由于他的上海口音很难在短期内得到纠正,老师建议他练习意大利文歌曲,他凭借几首意大利名曲在一些比赛中得到了认可。

2018年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后,戴忠人地生疏,“找不到和别人交流的渠道,感到非常孤独”。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加入了华侨华人们组建的社区“长江合唱团”。在这里,他更多时候是和大家一起演唱中文歌。为矫正自己的普通话发音,他颇下了一番功夫,练习了拿手的中文曲目,为社区里的居民义务演出,展示中华文化。

“和大家一起练习演唱中文歌曲,提升了演唱技巧的同时,也抒发了我们的思乡之情。”戴忠表示,华侨华人们通过这种方式分享快乐,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祖国的文化氛围。

凭借着唱歌特长,戴忠一路从长江合唱团走入墨尔本华人歌舞团、墨尔本歌唱协会。短短几年时间里,他通过歌声在墨尔本结识了许多朋友,“让更多当地人听到了我们中国的歌曲,我感到很自豪”。

本次“水立方杯”半决赛中,戴忠在背景墙上挂起了中国结。他说,到了国外后,才愈发感到祖国的强盛给海外华侨华人带来的底气,他因疫情暂时无法回到故土,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思念。

音乐为桥,沟通海内外

戴忠所在的社区居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他们大多保持着原有的节庆习惯。如今,每当社区举办节日庆典,作为长江合唱团艺术总监的戴忠,总会带领团员参与其中,用一曲曲中文歌讲述中国故事。

4

戴忠表演现场 受访者供图

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庆典活动,长江合唱团也会邀请社区中其他文化背景的社团前来演出。通过音乐交流,不同文化之间加深了对彼此的理解。华侨华人们通过这种方式,更自如地融入当地生活。

一次演出活动中,戴忠演唱了一首意大利世界名曲《我的太阳》。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女性听众触景生情,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戴忠表示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音乐无国界,它恰恰是一座桥梁,我们通过音乐传播中国文化,与世界互相理解。”

谈及未来,戴忠说仍然要在爱好上将余热发挥到极致,将继续参加各种歌唱活动,向着梦想的顶峰不断攀登。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戴忠 中文 墨尔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