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农行实践

2021年08月27日 20: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题: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农行实践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潘晔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农业银行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加快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入手,打好支持乡村振兴组合拳,努力书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真金白银 加大投入保障乡村振兴金融需求

截至6月末,农行县域贷款余额5.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069亿元,增速11.47%;农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98亿元,乡村产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98亿元……这组“硬核”数据,是农行加大资金、资源投入,努力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证明。

“我们单独安排县域贷款、涉农贷款和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贷款计划,单独安排人、财、物等经营资源,充分保障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需求。”农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王兆阳表示。

宝贵的信贷资源要用在刀刃上。农行聚焦国家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和城乡融合、县域消费升级、数字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山东潍坊的东篱乡村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拥有20多万平方米的玻璃智能温室,专门从事高端有机西红柿种植,带领村民走出了高科技、高收益的发展路子。

“高端有机蔬菜市场前景广阔,我们的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急需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合作社负责人于英智表示,农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考察,根据合作社资金需求和经营情况,为其办理了300万元的“强村贷”。“贷款三天就办好了,利率低至3.89%,大大减轻了融资成本,让我们更有信心走好农业现代化道路。”

除了信贷资金的投入,还有服务资源的保障。贵州毕节的野马川支行开业,四川凉山州的螺髻山支行开业,西藏日喀则的定结陈塘支行开业……在银行物理网点普遍缩减的背景下,农行看起来与众不同的举措,正是其扩大农村普惠金融覆盖面的实际行动。未来三年,农行将推动1000个县域网点迁建到城乡接合部和重点乡镇,同时保持脱贫地区、高海拔地区、边境地区网点数量稳中有增。

真金白银的投入背后,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保障。“农业银行努力构建适应服务‘三农’需要的有效体制机制,依托三农金融事业部这一框架,在总分支行均设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纳入三农金融事业部范围的县域支行有2102家,网点1.25万个,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农行董事长谷澍表示。

创新驱动 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服务供给能力

从事螃蟹养殖的江苏昆山石牌镇武城村村民宋明根没想到,今年3月初,一份“白名单”让他获得了农行的一笔贷款。用这笔钱,宋明根加购了一批蟹苗,鱼塘亩产较去年增长了20%。

这份“白名单”,是农行江苏分行围绕当地特色产业、优势行业、产业集群等,创新推出“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普惠信贷业务的缩影。到6月末,全行累计授信白名单客户92万户、金额811亿元。

农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背后,是农行坚持创新驱动,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探索。

针对我国县域农村发展差异大、金融需求多样性的特点,农行建立总行统筹、分行为主的产品创新机制。从农民安家贷、美丽乡村贷等线下产品,到惠农e贷、小微e贷等线上产品,再到禽畜活体等新型抵质押担保方式,不断创新推出“接地气”的金融产品。

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农行推出服务普通农户的线上贷款产品——惠农e贷,大大提高了农民贷款的可得性、便利性。

“要准确把握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的新变化,运用创新思维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要针对农业农村领域涌现的新产业、新工程、新载体、新需求,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加强金融服务的科技赋能,开创‘三农’金融服务新局面。”谷澍表示。

守牢底线 确保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长期可持续

“三农”领域产业基础薄弱,投入大、风险高,把服务好乡村振兴与实现商业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是商业银行必须面对的问题。

截至6月末,农行县域不良贷款余额891亿元,不良率1.51%,比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

科技手段是防控风险的制胜法宝。据介绍,农行建立全流程、自动化的农户贷款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对接征信、公安、司法等系统,整合内外数据建立模型,对农户整体画像、交叉验证,全面覆盖客户准入、授信审批、签约用款等贷前贷中贷后关键环节,自动监测风险。

针对“三农”金融服务中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健全这一难题,农业银行积极参与、大力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服务乡村治理创建信用村、信用户”工程,对信用村、信用户,优先给予贷款支持,实行优惠利率,触动农民提高信用意识,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截至6月末,全行共创建信用村3.8万个、信用户264万户。

“我们将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结合‘三农’业务特点,创新风险管理工具和工作方式,让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真正做到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农行三农业务总监陈军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乡村 金融 服务 振兴 农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