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湾经济“复苏”隐患重重

2021年08月28日 05:26  |  作者:李万祥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台湾经济“复苏”隐患重重

——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青年学者王子旗

本报记者 李万祥

2020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风险,依靠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台湾经济实现逆势增长,但同时,其潜在的风险因子也不断聚积。

台湾受全球经济形势变动影响较大,面临全球通胀波及压力、缺席区域经济整合等挑战。同时,其自身资源禀赋匮乏、地域面积有限,再生能源发展缓慢,能源供需危机、减碳难度大等困境不断凸显。就台湾经济的“复苏”之路,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子旗。

大肆吹嘘经济数据“亮眼”

记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台湾经济凭借在线经济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拉动,实现逆势增长。在数据显示台湾经济“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为何台湾民众不买账?

王子旗:2021年以来,台湾经济似乎“一片大好”,但各类风险因子叠加共振,社会风险事件频发,民众人心惶惶、一片哀嚎,舆论唏嘘“民生之多艰”,为经济前景埋下隐患。

2021年,民进党当局忘乎所以地吹嘘台湾经济已重新驶入“快车道”。然而,岛内民众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民进党当局不屑一顾的事情上。过去一年多来,从开放美猪、政治酬庸、空气污染到政黑挂钩、大停电、台铁太鲁阁号重大事故、疫情岛内蔓延等,一桩桩一件件都证明民进党当局与多数民众利益分道扬镳,执政无能,民不聊生。近期岛内民调显示,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执政满意度大幅降低,走到崩盘边缘。台湾经济数据看似“亮眼”,但多数民众对所谓经济增长无感。同时,民进党当局施政无能进一步激化岛内社会不稳定因素,反噬台湾经济发展。

“K型”经济复苏激化社会矛盾

记者:沉溺于“K型”复苏带来的繁荣假象,将从哪些方面给台湾经济带来冲击?

王子旗:2020年以来,台湾经济“K型”复苏“虚火旺”,高科技产业与传统产业冷热不均,岛内的房价高涨和薪资停滞,势必使岛内贫富差距加速扩大,经济脆弱性不断累积、叠加、凸显。

其一,高科技产业与传统产业“冰火两重天”。据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中美贸易战以来,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产品占台湾出口额的比重由2018年的43.74%升至2020年的53.52%,呈现信息通信产业“独霸”现象。与此同时,化学品、塑胶、橡胶及其制品、纺织品、基本金属及其制品、机械等传统制造业产品对外出口持续衰退,显示产业结构严重失衡,陷入“K型”发展形态。此外,自去年开始,受疫情影响,旅游观光、住宿餐饮、百货零售等传统内需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原本形势已有些许回升,而今年5月岛内新一轮疫情暴发,让相关行业遭受更严峻考验。

其二,低薪高房价问题日益严重。据台湾地区内政部门统计,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台湾住宅价格季指数已连续11个季度正增长,屡创历史新高。民众低薪状况反而进一步恶化,据台湾地区统计部门数据显示,岛内工业及服务业员工低于平均总薪资的比重由2016年的66.39%升至2019年的67.72%,薪资中位数与平均数差距由2016年的12.7万元(新台币,下同)扩大至2019年的14.6万元,意味着高薪群体比中下阶层薪资增速更快,所谓的薪资增长只是被高薪群体平均的结果。

其三,岛内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据台湾地区统计部门公布的2020年家庭收支调查结果显示,岛内收入分配不均情况加剧,依每户可支配收入高低将户数分为5组,最高20%家庭可支配收入是最低20%家庭的6.13倍,为2013年以来新高。另据台湾地区财政主管部门公布的2019年所得税申报统计数据显示,依每户申报纳税收入分为20组,最高5%家庭与最低5%家庭平均收入的差距由2017年的111.0倍扩大至2019年的112.4倍。无论是收支调查统计结果,还是申报纳税数据,都明确指向一个结论,即岛内社会贫富差距正在加速扩大。

隐患缠身前途未卜

记者:当前,新的全球化形态正在酝酿形成,其走向由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美博弈、全球气候变化等众多因素决定。从近年台湾地区经济数据来看,其存在并面临哪些无法自主管控的风险?

王子旗: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美博弈、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台湾半导体、服务器等高科技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如,台积电2020年占全球芯片代工产值的54%,可为客户提供芯片制造领域中最全面的制程技术。同时,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全球知名云端服务巨头的数据中心所需的高端服务器中,有八成来自鸿海、广达等“电子五哥”代工。

但民进党当局顽固倚美抗陆,配合美打压华为等大陆高科技企业,致使台优势产业沦为美“遏华”工具的同时,自身也面临被美西方瓜分的风险。当前,在中美博弈及全球芯片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高端芯片、服务器代工等台优势产业已成为美日欧等觊觎与全面防备的目标,通过巨额补贴、政治施压等手段迫使台积电等高科技厂商向其转移产能。同时,美日欧纷纷提出相关高科技产业振兴方案,借此分散风险,使得台积电等高科技企业面临的政治干预与市场竞争风险不断加大。

大陆为台湾经济带来新机遇

记者:在全球经济中,大陆是稳定全球价值链、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台湾而言,大陆能给台湾经济带来哪些重要机遇?

王子旗:一直以来,台湾经济发展所需的技术、资本、市场都高度依赖美西方,这就决定了台湾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取决于美西方主导的全球分工体系。过去70多年来,台湾始终是美西方的部分零组件及原材料生产基地,这一角色始终未变。当前,民进党当局推动台商全球布局,加紧吸引优势产能回台,试图借机将台湾从目前以代工生产为核心价值的台商营运模式,转换为基于技术与运营模式创新的自有品牌生产模式,这与美西方对台的期许与定位脱节,注定无果。

对于台湾而言,大陆是台湾经济脱胎换骨的重要机遇。两岸同根同源,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经历中美博弈及疫情冲击,全球对大陆经济的强大韧性有了新的认识。当前,台商对大陆的投资逐渐由生产要素导向转向市场导向,大陆内需市场潜力释放将成为台商布局大陆的主要诱因;两岸产业分工由传统的垂直分工过渡至水平分工,并向相互协作的整合分工转型,更好地发挥台企在技术、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并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经济 全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