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台湾东南部演习解放军为武统预演?

2021年08月29日 05:5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高杨)无论民进党当局,还是台湾岛内一些其他政党和民众,对于“台独”可能给台海带来的战争危险始终没有清醒认识,对“台独”的态度或采取怂恿或采取听之任之,而对大陆的历次警告,当成耳旁风。他们或许是听多了警告变得麻木,或许认为大陆不敢也不可能采取对台“武统”。而自特朗普以来到拜登政权,美国频打“台湾牌”,更让台湾岛内一些人错误地认为有美国撑腰,大陆不敢也不能对台湾怎么样。于是,以蔡英文为首的“台独”势力便在“台独”道路上蠢蠢欲动。

然而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时在台湾东南和西南环岛实弹演习,让美台勾结势力终于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不仅仅是一句宣誓,更是一种实际行动和实力。对于解放军本次实弹演习,岛内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或许是解放军对未来武统台湾所做的一次预演。

解放军罕见明确演习针对美台勾结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8月17日表示,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发言人还点明,此次演练是对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的一次回应。

记者注意到,本次解放军实弹演习有三个罕见。一是发言人罕见公布很多演习细节。

二是发言人罕见明确演习针对目标是美台勾结。以往各方军演通常会带上一句“不针对第三方”的说明。2020年8月,东部战区军演时也仅表示“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但时隔一年,东部战区却明确指出,此次演练是对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的一次回应。这是无比罕见,更是无比清晰的直接点名。

三是解放军首次在台湾东南方向举行实弹演习。

解放军在浙江、福建的东南沿海演习很常见,但在台湾东南部海域演习是解放军有史以来首次。因为这里是个很敏感的位置。它直面美国关岛基地。有军事专家指出,如未来统一台湾,对大陆登陆舰队威胁最大的不是美国航母,因为在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下,它不敢过于靠近。反而是来自关岛的美军轰炸机会对解放军登陆部队产生极大的威胁。因为台湾岛中央有一个山脉,平均高度在3000多米,遮挡了大陆的地面雷达,因此,从关岛飞向台湾的轰炸机,大陆的地面雷达是看不见的。而如果美军出动雷达反射面积更小的B1B和B2轰炸机,其预警能力更是大幅度缩减。而美军轰炸机在接近台湾后,向西可以打珠三角,向北可以打长三角,甚至可以爬升越过台湾中央山脉直接攻击福建沿海和台湾海峡的登陆部队。我军将非常被动。

而防御美军轰炸机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台湾东南海域放一艘航母,用航母的舰载机和预警机建立一个据止区域,这样就可以有效保护我军的登录部队。这就是本次演习目标。

“台独”终点是灭亡

嘴上说不惧解放军威慑,但民进党当局在整个解放军演习期间却提心吊胆。

对于解放军环岛演习,台湾舆论认为导火线可能是台湾媒体报道的,8月10日民进党当局与美国海岸警卫队依据今年3月台美签订的所谓“海巡合作谅解备忘录”,首度秘密进行联合海上救难与反恐演习。

台湾舆论认为,此演习虽未获得美方的证实,但是民进党当局通过绿媒的宣传却激怒了大陆。民进党当局可能也在事后察觉局势不妙,故开始否认台美间有“舰队操演”的情事。但是对于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大陆决定不再容忍。

据了解,8月17日是解放军军事动作最大的一天。从清晨开始,解放军战斗机、轰炸机大批次进入台湾西南与东南空域。而当日刚好为台当局事先宣传、即将在东南海域的屏东“九鹏基地”执行增程型雄风2E巡航导弹试射的表订日期。

8月17日晚间,台防务部门公布解放军军机航迹动态,透露出西南空域的紧张局势,引起外界一片哗然。后续台防务部门再也不公布动态,以免引发政治后果。

据台媒报道,18日全日军情也相当紧张,但是当天台防务部门一反常态,并未发布解放军军机动态。台媒指出,军情紧急的状态持续至8月19日凌晨,解放军军机与舰艇对台湾东南与西南海域的“钳形攻势”,开始暂缓下来。

台湾多位军事评论员指出,解放军完全具备压制美军介入台海的能力,他们呼吁岛内不要对美国抱有幻想,“台独”只会毁了台湾。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解放军 演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