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紧扣战略定位 聚焦战略要求

黑龙江全面部署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

2021年08月30日 15:19  |  作者: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中共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

省委全会专题研究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黑龙江省历届历次省委全会中的第一次。在省委全会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决定》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情实际、符合人民愿望,是指导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高起点设计发展蓝图


《决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紧扣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战略定位,聚焦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战略要求,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作出了全面部署。

《决定》提出,到2025年年底,建成农业强省,垦区和具备条件的市县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全省粮食综合产能达到1600亿斤以上,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高质量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乡村建设行动取得重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发展活力充分激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生活设施便利化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到2035年,垦区和具备条件的市县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全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县域内农村基本生活要件与城镇大体相当,农民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成效,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

到2050年,全面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农业强省建设


《决定》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十二项工程”,形成特色发展、梯次推进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格局。

“十二项工程”分别为:粮食安全保障工程;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农产品加工业升级工程;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数字农业建设工程;农业绿色发展工程;农业品牌创建工程;农业对外开放与合作工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和北大荒集团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工程。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表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明确一系列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举措,就是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样板。经过多年的努力,黑龙江农业发展已经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粮食生产登上1500亿斤台阶。全省农业综合机械化率、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98%、100%和68.3%,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北大荒集团的农业劳动生产率超过发达国家水平,是名副其实的农业现代化示范窗口。可以说,我们基本具备了向农业现代化进军的基础条件。”

王兆宪说,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稳粮,兴牧,强工。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插上科技翅膀,同时,促进绿色发展。三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省推进。还要发挥北大荒集团组织化、规模化优势,加强垦地合作,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用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三张金字招牌。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努力培育农业对外开放新优势。到2025年,粮食综合产能达到1600亿斤以上,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比重力争达到40%,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集群规模突破万亿元,农业全程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要达到6000万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80%。

  

做好人才资金等多方保障


《决定》提出要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等一系列重要举措。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志伟介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黑龙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三农工作。目前,全省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4509人次,实现1778个脱贫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产业扶贫带头人、种养加能手等农村实用人才总数达到50万人。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联合实施‘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统筹使用全省乡镇(街道)事业单位编制资源,在2020年招聘1841名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的基础上,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公开招聘1万名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实现每个村(社区)有1-2名大学生,从源头上储备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接续力量。今年的招聘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全省计划招聘4659人。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完善各类人才参与乡村建设支持政策,组织实施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和人才‘援边’行动,推动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同时,大力推动干部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决定》提出,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突出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加快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省财政厅从五个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财政厅厅长高大伟说:“财政部门以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抓手,围绕聚财、理财职能,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解决好资金问题。一是积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二是统筹利用好涉农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2020年,全省用于三农领域资金总规模达到1310亿元,约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2021年,在国家政府债券控制限额内,逐渐加大了债券资金用于农业农村额度,截至目前,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债券投入达到59.9亿元,是去年的近2.5倍。四是用足用好土地出让收入政策。切实做到土地出让收入‘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五是撬动和引导金融与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决定》在乡村建设中提出村庄规划引领行动,明确了用地保障等相关惠农政策。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鄂忠齐表示,要做好解决乡村振兴“地怎么用”、乡村如何规划、如何做好资源保护和保障等方面的文章。他说:第一,绘好规划蓝图,解决好乡村振兴“往哪里走”的问题。第二,聚焦产业发展,解决好乡村振兴“地怎么用”的问题。一方面,继续重点保障农产品初加工、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合理规划宅基地范围,为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住宅用地提供用地空间。另一方面,全力保障中心城镇和工业开发区用地,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第三,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解决好乡村振兴“耕地红线怎样守”的问题。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67亿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312.8万亩。建立反映全省黑土资源质量的等级评定与监测体系,实施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试点,不断推进耕地后备资源的开发利用。第四,突出政策创新,解决好乡村振兴“资源价值如何释放”的问题。研究探索开展跨省异地代保永久基本农田项目。推进“生态银行”建设,对接市场和资本,实现乡村自然生态资源产品价值转换,打通“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通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农村 乡村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